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腰背痛
编号:11351091
水中体操运动可缓解孕妇背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瑞典研究人员最近研究发现,在水中进行体操运动,有助于缓解许多孕妇的背部和骨盆部位疼痛。研究人员称,即使对健康的孕妇来说,如果每周做一次水中体操,也能减少背部疼痛,同时,由于背部疼痛而不能工作的几率也要比每周在陆上进行体操运动的孕妇低。研究人员说,三分之一的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都会产生背痛,而且这种背痛在生产后很可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

    为了比较水中体操和陆上体操在减轻孕妇方面所起到的不同作用,研究人员随机选择了390名健康的孕妇,并把他们分成两组,每周进行一次水中体操或陆上体操的运动。

    这些专门为孕妇设计的陆上和水中体操,每次持续时间为45分钟,包括15分钟的放松练习。这些孕妇开始做体操运动时,其怀孕时间约为19周。

    研究报告称,在水中进行体操运动的孕妇要比陆上体操运动的孕妇患背痛的几率低,而且没有一人因为背部或是骨盆部位疼痛而请病假,但在陆上进行体操运动的孕妇中却有6人因此请了病假。

    研究人员总结说,应该鼓励孕妇尽可能地进行适量的身体活动,水中体操就是一种既简单又花费不多的方式。 (方留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