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101
自我的限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有位驯象人从来不把大象拴在大树上,只把它用细绳拴在小竹竿上。许多人很难理解,小小的竹竿怎能拴住力大无比的大象呢?原来,在象很小的时候,它就被拴在上面,小象虽然拼命挣扎,却无力逃脱,最后终于放弃了努力,并形成一种观念:这竹竿是我无法挣脱的。渐渐的,象虽然长大了,却再也没有作任何尝试。

    其实,拴住大象的哪里是什么细绳、竹竿,而是那种“我没法逃脱”的信念,这就是心理定势。它是思维的一种倾向性,是长期形成的一种信念。想一想,我们思想中又有多少的“竹竿”在束缚着我们,令人不寒而栗!

    事实上,有些事人们之所以不去做,只是因为我们认为不可能,而许多的不可能,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

    古代有一位国王,他把几个儿子带到一座巨大的石门前,对他们说:“谁能推开这扇门,谁就继承王位。”王子们望着巨大的石门,都摇摇头放弃了。只有最小的王子走过去,用力一推,门开了,就这么简单!

    心理的“封条”压在人们心头,如一座大山,其实也就是一张纸,轻轻一碰就破了,所需要的只是一点勇气和行动而已,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曹子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