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127
久病未必能成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成语“久病成医”,典故出自《左传·定公十三年》:“三折肱,知为良医”。意思是说多次折断手臂,就能懂得医治手臂的方法,自己也就成了良医。后人常说“久病成良医”就源于此。

    久病果真能成医吗?一个人长期生病,看病服药打针,自然懂得一些医药方面的知识,也了解自己的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甚至说起来头头是道,似乎像个医生。但是,现代医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作为医生,不仅需要有解剖、生理、病理、生化、药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还要有内、外、儿、妇等科的医学专业知识,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且还要通过现代化的仪器设备,才能正确诊断用药。而久病的人,只不过对自己所患的疾病有肤浅的认识,如果有了病就自我诊断、自我用药,那就很可能耽误病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如果给别人治相同的病,提供药方,就有可能误导别人。病人只凭自己生病获得的那么一点知识,难道就能成医吗?

    我们提倡自我养生保健,只是要求人人懂得一些医药保健方面的知识,并非要成为医生,自我诊断、自我治疗,更不要一知半解替人家用药治疗,以免自误误人。 (王文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