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张功耀
编号:11301680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4日
     中国有句俗话:“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中国现在就有那么一批“会哭的孩子”,中医就是其中的典型。

    中医已经衰落。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可是,中医衰落是一回事,中医继续大量占有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又是另外一回事。有报道说,“十五”期间,国家投入专项资金5亿余元,支持农村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引导近12亿元社会资金为1000多所中医医院更新了医疗设备。(附记:“医院”是西医概念,中医也不需要什么设备,国家投资“为中医医院更新设备”常理上解释不通)。另据四川、广东两省的统计资料,这两个省对中医药事业的资金投入高于财政增长速度。

    2005年,四川省全省投入中医药行业的财力为890亿元。其中,省级中医事业费为9000万元,中医药专项经费1000万元。广东省投入中医药行业的财力为4432亿元,省级中医事业补助经费1.4亿元,省级中医专项经费2300万元。2004起,该省又新增农村中医专项经费500万元。

    四川省给中医药投入890亿元效果怎样呢?据今年10月25日“药品营销网”
, http://www.100md.com
    转载《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该省2005年中药工业生产总值高达92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广东省2004年全省中药产业销售收入74.5亿元。

    这样的数据,分开来都是“伟大成就”,放在一起来分析就非常耐人寻味了。

    让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推算。

    四川省2005年向中医药投入890亿,实现药业总产值92亿。其投入-产出比为100∶10.33。投入100元钱才生产10元3角3分的产值,还不是利润。我们算它40%的高额利润,92亿元产值,可以获得利润是36亿元,即投入100元,才获得4元多一点的利润。四川省为了这每100元才取得4元钱利润的生态代价又是怎样的呢?没有人对它做更详细的分析。牺牲高昂的生态代价,去获得如此低的生产利润,这样的“活法”难道不值得思考吗?我们想想,如果大家“换一种活法”,不要对中医中药那么斤斤计较于“国粹”、“民族”和“传统”,把890亿元投到其它领域,会是什么样子呢?广东省的数据就更加耐人寻味了。2005年投入4432亿元发展中医药事业。
, 百拇医药
    2004年实现中药产业销售收入只有74.5亿元。广东省真是财大气粗。不过,这样的高投入,低产出,也未必符合广东省实现“经济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还有一个值得我们给予特别关注的数据,中医每年还在“吃事业费”。四川每年中医“吃事业费”9000万元。广东省中医每年“吃事业费”1.4亿元。其它省是多少呢?笔者没有更详细的资料。湖南省是2006年“废医论”的策源地。就在全民讨论“取消中医”的时候,湖南省中医界的几位泰斗,找到副省长一哭诉,湖南省中医药事业得到了省政府“空前的重视”,湖南省中医界也因此获得了一笔额外的扶持经费500万元。

    这些钱如果节约下来发展我国的医疗卫生保障事业,会是什么样子呢?一方面国家用于医疗保障的经费捉襟见肘,另一方面又把资金去喂养一个看上去永远长不大,呆在摇篮里“只会哭”的孩子。这样的资源浪费,难道还不值得我们反思吗?的确,“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中医界先是拿着“国粹”哭,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中医衰落意味着中华文化的衰落”。后是拿着“中医的历史功绩”
, http://www.100md.com
    哭,又是一把泪一把鼻涕地说,“没有中医,中华民族就没有今天。”这些啼哭,都使中医得到了不少的喂奶。

    看起来,中医界继续哭“国粹”已经不能博得人们的同情了,因为中国的“国粹”太多了,而且大部分“国粹”也太不争气了,老百姓多少有些厌恶“国粹”了。中医界继续哭“历史功绩”,现在的人们也多少有些蔑视了。人们心里清楚,老鼠没有中医尚且可以延续后代,人类没有中医反倒不能延续后代吗?估计中医界还会找出其它的理由来向社会哭诉,以便他们找到更多的奶吃。

    可是,中国“会哭的孩子”实在太多了。而且,“会哭的孩子”也越来越会哭。那哭声,听起来撕心裂肺,肝肠欲断。中国人同时又有一种怪脾气,反正不是要我去喂奶,听见哭声的人们,多愿意讲一些伶俐而廉价的同情话,动员那个奶妈去给那“会哭的孩子”喂奶。按照人之常情,奶妈也总是同情那些“会哭的孩子”。孩子的哭声,旁观者廉价的同情和奶妈的“软心肠”, “会哭的孩子”

, 百拇医药     得到喂养的机会总是最多。可是,奶妈不够,干瘪的乳房也没有多少奶可喂。于是,问题出来了:谁给“会哭的孩子”喂奶呢?

    附:张功耀《"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一文中的数据明显错误

    cloudyshadow

    他说:--四川省2005年向中医药投入890亿,实现药业总产值92亿。其投入-产出比为100∶10.33。投入100元钱才生产10元3角3分的产值,还不是利润。我们算它40%的高额利润,92亿元产值,可以获得利润是36亿元,即投入100元,才获得4元多一点的利润。四川省为了这每100元才取得4元钱利润的生态代价又是怎样的呢?没有人对它做更详细的分析。牺牲高昂的生态代价,去获得如此低的生产利润,这样的"活法"难道不值得思考吗?我们想想,如果大家"换一种活法",不要对中医中药那么斤斤计较于"国粹"、"民族"和"传统",把890亿元投到其它领域,会是什么样子呢?
, http://www.100md.com
    广东省的数据就更加耐人寻味了。2005年投入4432亿元发展中医药事业。2004年实现中药产业销售收入只有74.5亿元。广东省真是财大气粗。不过,这样的高投入,低产出,也未必符合广东省实现"经济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

    可以看出,他的数据来自这样的一篇报道: http://www.jilin.net.cn/content.jsp?id=14652 -- 四川、广东两省对中医药事业经费投入增长速度均高于财政增长速度。四川省2005年全省财力投入890亿元,省级中医事业费为9000万元;省级中医药专项经费1000万元。广东省2005年全省财政收入4432亿元,省级中医事业补助经费约 1.4亿元;省级中医专项经费2300万元,2004年起每年增加农村中医专项经费500万元。 --

    这里四川的890亿和广东的4432亿并不是用来"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而是财政收入,所以文中所说是不正确的。

    对于中医,要有科学严谨态度,这样就拿出吓人的数据来,会给某些人以口实的。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