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1710
机器人可进肚检查肠胃病 中科院研制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4日
     本报合肥8月1日电 记者何聪报道:病人只需要吞下一个“智能胶囊”,就可检查治疗肠胃等腹腔内疾病,不用忍受内窥镜治疗、放射造影手术治疗等方式带来的痛苦。由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所长梅涛博士承担研究的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无线肠胃检查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新近通过国家验收。

    “智能胶囊”是一种数字信号肠胃检查微型机器人,外表与普通医药胶囊无异。微型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和方法为:先给微型机器人通电,然后把它送入身体内,机器人缓慢地随着人体的肠胃运动遍历胃肠道,机器人体内携带的微型摄像单元拍摄腔道影像,并通过微型无线发射模块以射频信号的形式传送至体外接收装置,工作人员可在接收装置上进行医学图像观察处理和诊疗。该技术对于减轻病人痛苦、提高检查和手术的安全性和降低医疗费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国内属于首家,在国际上也属领先。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2日 第五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