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肿瘤 > 脂溢性角化病
编号:11351041
名家评妙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4日 《家庭医药》
     银耳鹌鹑蛋治老年斑

    水发银耳50克,煮熟鹌鹑蛋3枚,加少量黄酒,适量味精、食盐,以文火煨炖,熟烂后食肉喝汤。长期吃,配合内服适量维生素A、C、E,效果更佳。

    湖南长沙 郑淳和

    国家药典委员会信息处博士后白晓菊点评:

    人进入老年期后,由于细胞代谢机能的减弱,一旦摄入过多的油脂(饱和脂肪酸),在体内就容易形成过氧化物。在铁、铜离子的催化下,过氧化物可转变成脂褐素,沉着在皮肤表面,即人们常说的老年斑。

    银耳具有润肺滋阴的作用,其含有多种氨基酸(尤以赖氨酸含量丰富),还能调节血脂。而鹌鹑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和维生素A、B1、B2,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因此,银耳、鹌鹑蛋配合使用,不仅可以补充抗氧化的维生素,同时具有调节血脂的作用,对清除老年斑有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治支气管炎方

    前些年,我一到冬季支气管炎就发作,咳嗽,多方治疗就是好不了。2004年10月,一位中医给我开了以下药方:白茯苓、川贝、杏仁、甘草、五味子、京半夏、当归、桑皮、陈皮各9克,水煎服。我共吃了9副药,花了48元钱,这两年冬天再也不咳嗽了。

    山西邦县 闫万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内科教授苏惠萍点评:

    陈皮、半夏、白茯苓、甘草为中药方剂“二陈汤”的药物(原载于宋代中医典籍《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在此方的基础上配以川贝、杏仁、桑皮、五味子等药物,具有燥湿化痰、肃肺止咳的功用,适用于中医辨证属痰湿壅肺之咳嗽。因此,在中医辨证准确的基础上,应用本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会有较好的疗效。

    但应指出,“辨证施治”是中医治病的基本法则之一,患者个体有体质上的差异,病证有寒热虚实的不同,即使同样是咳嗽,也会有外感咳嗽、内伤咳嗽、阴虚咳嗽、痰火咳嗽等多个中医辨证分型,因此本方应当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辨证应用,切不可盲目照搬。
, 百拇医药
    白萝卜治冻疮

    白萝卜切片,放室外背阴处冻实,贴患处,一般冻疮四五次可愈。冻疮每年冬季复发者,可取生山药一段,捣泥敷之,隔夜即见效。

    山东肥城 王雨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教授魏睦新/博士谢立群点评:

    白萝卜味甘、性凉,《本草纲目》里有记载,是清凉解毒、除燥生津、去脂化痰、消食除积、顺气益脾的良药。现代研究发现,白萝卜除含有蛋白质、葡萄糖、钙、磷、钾、铁和维生素A、B、C外,还含有芥子油氧化酶等特殊成分,能促进脂肪类物质的代谢。山药的功效为补脾胃、益肺肾。现代研究发现,山药的主要成分是黏液质、胆碱、淀粉酶、糖蛋白、氨基酸、维生素C等,均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

    这两种药食兼备的植物虽然药典上没有用来治疗冻疮的记载,但因非常安全,读者朋友可以一试。但冻疮溃破后不宜外敷。
, 百拇医药
    苍耳子柴胡液治扁平疣

    苍耳子10克,加入75%的酒精(可用白酒代替)50克,浸泡7日取液备用。柴胡注射液20毫升。两药每天交替外擦患处,各擦3~4次,连用2周停药观察,一般2周后疣子消失。

    安徽怀远 李柏林

    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中西结合医院皮肤科副教授李斌点评:

    扁平疣是一种病毒性皮肤病,中医称“扁瘊”,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赘生物。目前,对于长期、多发的扁平疣还没有明确的快速特效疗法。但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苍耳子和柴胡提取物均具有抗病毒作用。另有文献报道,苍耳子酊剂(编者注:指药物用规定浓度的酒精浸出或溶解而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外擦治疗扁平疣有效,尤其是对新发的疣子效果更好。李读者介绍的方法简便易行,且外用基本无全身性毒副作用,不妨一试。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