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992
中小企业的哈姆雷特式命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4
中小企业的哈姆雷特式命题

     估计到今年年底最起码有30%的中小药企要退出医药市场,一些以微利为生的药包材企业也不例外,面临着坚守还是放弃的命题。(孙书博 摄)

    “如果退出,企业现有的资源积累到现在委实不易;如果坚守,或许意味着蒙受更大的损失。”

    对于从四面八方传来的各种不乐观的消息,刘先生显露出一脸的无可奈何。此时,他的心情就好像初冬寒流来袭的天气,阴郁而清冷。

    已年近不惑的刘先生2003年接盘了湖北一家已有几十年历史的小型中药企业,那时侯他看准了医药行业看涨的行情才决定出资的。但是进入2004年以后,医药行业环境开始变得严酷起来。他说,今年是他盘下药厂后觉得最困难的一年,年初他便有了卖掉药厂的打算,但是一直找不到买主,“明年的景况可能更糟。”

    11月8日,第三届全国医药大包品种交易会在北京召开。赶来参会的刘先生无暇去观看交易会开幕式上热闹的歌舞表演,而一直在会场外巨大的交易品种告示牌前驻足浏览。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困难主要来自国家接踵而来的宏观政策。“反商业贿赂、招标……处方药现在已经很难做了,大家都说OTC好做,其实上量也不容易,要有渠道,要有资金才行。”
, 百拇医药
    事实上,在行业气温持续走低的2006年,持续快速增长的中国医药行业已经放缓了增长速度,而对这一切感受最剧烈的,是占据整个医药企业绝大比例的中小企业。

    “估计到今年年底最起码有30%的中小药企要退出医药市场,我现在手上有这么一摞的企业寻求转让。”北京步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焦银旺一边比划一边感慨道,“很多以前光过GMP就投资了3000万的药厂,现在2000万甚至1500万就愿意卖。”

    据介绍,现在待价而沽的药厂并非个例。记者从国内一家产权交易网上便看到,今年截止到目前在该网站登记的欲转让资产产权的医药企业有41家,并且分布在全国各地。

    面对“寒流”,对于现时的中小医药企业而言,坚守还是退出,的确是个问题。

    “融资热”背后

    “这应该算是这次交易会最有价值的信息之一。”大包会上,一位参展商指着告示牌对他的同伴说。这是一则关于美国AOBO公司出资6.4亿元收购中药及特色药品种的信息,这家公司也成为众多中小中药企业关注的对象。
, 百拇医药
    这在该公司副总裁张默文那里得到了印证。他告诉记者,此次,中药及特色药的企业报名参加AOBO说明会的有300多家,大大超出他们预期。一些企业也早早地准备了融资方案,比如湖北施恩堂一早就把长达100多页的融资计划给了他们,让他们感到颇为惊讶,“在中国也有这种高效率。”

    投资商受到追捧,企业融资需求迫切,这一切并非偶然。

    大包会秘书长汪永平分析认为,明年将是我国中小型医药企业进行GMP认证改造还贷的高峰年,一些经营不善的企业面对还贷压力可能很快崩盘。融资可能是中小企业的出路之一。这也是他们特别邀请包括汤姆斯·摩根投资基金、北极光投资这样一些投资机构参会的原因。

    这种说法得到了焦银旺的认同。他进一步指出,今年行业一系列宏观调控更加剧了这一趋势。那些“三无”厂家将最快退市。所谓‘三无’,是指没有人才、没有品牌、没有规模的企业,也就更谈不上核心竞争力了。
, http://www.100md.com
    还有人猜测,5年一度的GMP换证对那些实力薄弱的中小企业也是一个坎,很可能一部分企业会在换证过程中“蒸发”。

    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小型商业企业。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全国销售经理耿洪武预测,各地正在进行的招标出现了新趋势,一批中小商业企业可能将被淘汰。特别是一些很小的企业和那些销售自然人,靠代理几个小品种来运作医院市场,将可能因为没有配送资格而失去生存的空间。

    不过,在焦银旺看来,这些企业即使成功融资,是否能够度过行业严冬也是未知数。做企业,资金当然很重要,但它不是最核心的,有资金不见得就能让企业摆脱困境。企业真正的竞争力在于人才和技术。“假使给你2000万,你又能保证做到什么程度呢?”

    心态决定一切

    项目、团队、成长性……焦银旺的观点实际代表了投资机构对融资机构的考量。遗憾的是,这和当下中国诸多中小医药企业的发展实际是相矛盾的。实际上,他们中的大部分对未来何去何从感到迷茫。
, 百拇医药
    但现实似乎并不允许迟疑。正如九州通集团副总经理牛正乾的比喻,如果把行业和企业分别比作两个球,企业的滚动速度赶上了行业,那说明企业在发展;若低于行业速度哪怕是保持一致,都意味着企业没有进步,其结果就是问题接踵而至。

    深圳朗欧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说,现在企业的心态有三种:一种是悲观,一种是乐观,一种是旁观。所谓悲观就是觉得没有办法做了;乐观的认为由于很多人可能放弃,整个盘子变大了,所以很多企业选择这时候扩张;旁观则是坚持、忍耐,以不变应对万变。

    不同的心态出于对产业未来发展的不同预期,而这直接左右着企业今后的战略选择。如果退出,企业现有的资源积累到现在委实不易;如果坚守,或许意味着蒙受更大的损失,已经徘徊在行业边缘的中小企业正面临两难选择。

    北京元基博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张志扬认为,企业在合适的时候选择退出并非不明智之举。其实当一家企业成立的时候,就要考虑如何退出了,只有在这种思维方式下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当然,企业身处其中,如何生存、发展和退出,什么时候退出最终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

    北京福朗飞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友则建议,在目前的情况下,企业应该理性地面对市场的变化,收缩不是为了不做,而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做,而合作也有很多方式。总的来说中心思想是“不要看你拥有多少资源,要看你能够利用多少资源。”

    他认为:“如果从拥有资源这个角度看,每个企业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尤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件事情没有办法跟任何一个国际性机构相比,也不能跟国内超大型企业相比,所以找到利用资源的途径是一个最根本的方法。”,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