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坐骨神经痛
编号:11474506
防坐骨神经痛有三个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早晨正在健步如飞地赶路上班,或坐在电脑前正聚精会神地赶报告,甚至在夜深人静正睡得香甜之际,突然,一阵剧痛从臀部如闪电般掠过,直达一侧的腿部和足部,令人疼痛难忍。这些女性很可能是被坐骨神经痛“偷袭”。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四院副院长、骨科专家孟庆刚教授建议,要从生活中的小细节里注意保养身体。

    ■温馨贴士1.

    每小时都要站起活动


    从事IT、文秘、媒体编辑等职业的女性,长时间不正确的坐姿和缺乏运动是造成坐骨神经痛的原因。孟庆刚教授介绍,正常人体的脊柱,腰部是向前凸出的,而骶骨(尾龙骨)则向后凸,从而形成一个正常的生理弯曲。然而,现在的办公椅大多是直背的,再加上使用电脑时双手向前伸,以及伏案等的工作姿势都加重了脊柱的负担。

    对于这种坐出来的坐骨神经痛,首先要注意纠正坐姿,最好在办公椅上放一个小靠垫。另外,每小时应该站起来走动,不但可达到放松颈椎和腰椎的目的,还减了肥。电脑操作时,还要确保坐时整个脚掌着地,不要经常翘二郎腿,这样会增加背部肌肉和韧带的持续负荷。另外,平时还要多进行体育运动,比如游泳,就可以很好地锻炼腰背肌。

    ■ 温馨贴士2.

    鞋跟高度别超过4厘米


    商场导购员、户外推销员、教师等职业女性,尤其是其中那些经常穿高跟鞋的人,造成重心前倾,由于脊柱的受力学发生改变,导致对腰椎间盘的压迫和磨损、椎间盘突出,压住了坐骨神经,从而引发了那些不时袭来的剧痛。

    首先,平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站姿,坐姿,睡姿,以及劳动的合理性。爱穿高跟鞋的女性,最好能改穿平底鞋,实在难以割舍,也应将鞋跟高度限制在4厘米以下,切忌穿着高跟鞋快跑、跳舞,因为这样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损伤腰部。

    ■ 温馨贴士3.

    一年四季注意保暖和锻炼


    有的时尚女性入冬以后,依旧每天一袭短裙,蹬着高筒皮靴在寒风凛冽中行走。当臀部的臀小肌冻伤后肿胀,压迫坐骨神经后,同样可能引起疼痛。由于保暖是最重要的原则,所以寒气逼人时更要保护好双腿。

    孟庆刚教授强调,这种保暖不限于在冬天,一年四季都要注意,否则即使暂时不会患此病,中年以后各种病也会不断找上门来。此外,预防坐骨神经痛,还应该积极进行功能性锻炼。每天早起进行退后走,或俯卧在地上,腹部贴地,头部和两腿同时有节奏地往上翘。或者采取仰卧位,头部和两腿贴地,有节奏地把腹部向上挺。每天早晚都要坚持15~30分钟,有助于增加小关节的肌张力,减少椎间盘的压力,延缓椎间盘突出的进展。 (来源:健康时报)

    ·残疾儿童更需社会关爱 ·人际之间需要距离 ·等待三天 ·选牙线有讲究 ·加湿器最好放在1米高处 ·毛泽东爱吃苦瓜 ·番茄:小的比大的养分高 ·奶油蛋糕不宜常吃 ·诺贝尔奖得主的健康生活 ·哪来的这么多“开学恐惧症”? ·大学新生如何应对“水土不服”? ·“爱肝”宣传进入大学校园 ·进口日本食品连续出问题 ·铅环境健康损害判定标准将制定 ·我国将力推居家养老 ·女性慎用阴道清洗液 ·教师要注意防胃病 ·日本科学家揭示泡温泉有益健康的秘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