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291
我教家人每天喝够8杯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11.27
     每天喝8杯水(一杯250毫升到300毫升,小瓶装矿泉水一瓶是350毫升),已是一个公认的健康观点。但是我在家里推广这个健康观点却颇费周折。比较典型的故事是教婆婆喝水和诱导小外甥喝水。

    当时,我们和婆婆住在一起,我开始也没有意识到喝水少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直到有一次,我带婆婆看病,她被确诊为高血脂,才了解到这个病与平时喝水少有很大的关系。我发现了她的问题:一大早只吃一些早点,喝一小杯水(主要是为了吃药才喝的水)就去采购,回来已是九点钟左右,接着做中午饭,直到饭菜端上桌,才意识到渴了,喝一大杯水再吃饭。

    我请一位医生朋友分析,得出结论:吃饭前喝水对消化十分不利,会冲淡胃液,降低消化能力;水不能等到感觉渴的时候喝,必须要随时补充水;降血脂不能单纯依靠药物,必须把药物与喝水、锻炼身体,以及低脂肪饮食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提高药物治疗的效果,降低高血脂的危害。于是,我经常“打扰”婆婆,在她干家务的时候端水给她,还告诉她:“身体就像一部机器,水就是让这部机器产生动力的汽油。一天喝8杯水等于经常给这部机器做最好的保养。”婆婆逐渐养成了每天喝8杯水的好习惯。

    后来,丈夫的姐姐一家和老人住在一起,我发现小外甥也不爱喝水。我和丈夫从赵本山表演的《卖拐》小品中得到灵感,诱导他喝水。趁他特别高兴的时候,带他玩猜拳游戏。小孩子一般出拳比大人慢一拍,这样,我们常常靠眼疾手快赢他。等他接连输三盘,我们就安慰他:“咱们先喝点水吧。”我们仨先干杯,再猜拳。只要比他出拳慢一拍,总让他赢。通过游戏告诉他喝水能让人变聪明。现在,他每天和大人做这个游戏,督促大家喝水。

    健康时报已刊登的相关文章(更多文章请登陆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查询)

    2006-10-121版《爱吃肉的男士要多喝水》

    2006-08-2419版《喝水退烧比抗菌素快》

    2006-08-0817版《适量喝水可治心绞痛》

    2006-04-1711版《多喝水呵护前列腺》

    2006-01-191版《“膳食宝塔”需补水》

    2005-12-2215版《腰背痛可能喝水少》, http://www.100md.com(北京市朝阳区石佛营小区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