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385
神宁入了“美国药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11.27
     1990年,正值北京举办第11届亚运会,李济中担任此届亚运会亚奥实验厂总工程师,神宁也被拟定为亚运会中国运动员保健用品,但因时间太紧,最终没能入选。

    1991年,李济中带着“神宁”人体生物节律调节剂随中国科技代表团参加在法国举行的第82届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因其神奇的功效,一举拿下此届博览会颁发的发明银奖和法国旅游部最高荣誉奖,当时获两个奖项的仅此一人。此后,又在1994年荣获美国首届中西医结合学术研讨会科研成果金奖和美国第六届国际东方医学大会中草药金奖(当时神宁第一次上市时,是由北京市药监局批准的药准字号,后因企业改制、资金等原因,此产品未能继续沿用药准字号,只得重新报批保健用品,此号沿用至今)。

    但是一种中草药制品又怎么可能载入美国《PDR美国医生用药指南》的呢?

    根据FDA官方解释,中草药根本无缘美国《PDR美国医生用药指南》,原因不外乎是中草药成分复杂,很难验证,也无法用实验室手段推行复制。

    有位美国商人在中国无意中买了两瓶神宁,凑巧夫人患了偏头痛,就让她试了一下,结果很快就好了。夫人还把神宁推荐给了自己的朋友们使用,结果竟是百试不爽!美国商人一口气在中国买了一箱神宁带回美国,想要仿制,经过权威实验室化验,得到的答复是可以复制。在确定了拿出成品的日期后,商人以非处方药申请载入了美国《PDR美国医生用药指南》。

    申请加入PDR药典是成功了,但他又陷入了尴尬,因为仿制实验失败了。他们制造出了一种产品,既没有神宁的味道也没有神宁的功效。

    美国商人骑虎难下,只好不远万里请来了蒙在鼓里的李济中先生。

    了解真相后,李济中不由乐了,美国人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制造出来的只是类似风油精,不是风油精的东西。和神宁远远不在一个档次上。美国商人只好变成了神宁在美国的代理商。

    其实,仿冒神宁并非美国商人一人,1994年上海某科研单位仿冒、2004年云南某药厂仿冒、2005年天津一家药厂仿冒、2006年北京某公司仿冒……

    自上世纪90年代初神宁面世以来,已走过了16个春秋,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很多用户都形象地把它称做“随身安”、“随身健康卫士”,也曾多次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肯定和赞誉。如2003年,“神宁油”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并发行神宁纪念邮票2枚;2006年5月,因产品质量稳定合格,被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授予“中国消费者满意名特优品牌”称号。

    本文摘编自《中华儿女海外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