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366
摘胆后上腹绞痛是胃痉挛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11.27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詹女士:我半年前做过胆囊摘除手术,两个月后出现上腹部剧烈绞痛,像胃疼一样,但在去医院的路上,绞痛突然消失,医生说可能是胃痉挛,我平时胃很好,怎么会得胃痉挛呢?

    北京友谊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王润华:从来信看,您可能是胆绞痛,而不一定是胃痉挛,胃痉挛多由感染性胃炎、腐蚀性胃炎引起,除中上腹疼痛外,常伴呕吐与腹泻,不经治疗,一般不能缓解,更不可能突然终止疼痛。而胃穿孔时,可能会有一过性疼痛减轻,但决不会突然缓解。

    您己做过胆囊摘除,但尚有20%的胆囊摘除病人会发生并发症,如胆总管狭窄,易发生在胆囊切除处及“T”字管引流处;胆道感染,胆囊切除,胆管还存在,难免发炎。

    建议您做B超或CT检查帮助确诊,看看是否有胆管结石,一般来说,胆管结石引起的胆绞痛甚至比胆囊结石更严重,因为胆管比胆囊腔直径更小。需要注意的是,胆绞痛可以并发“胆心综合征”,因此对心绞痛的发生要严防。

    王润华擅长:胃溃疡、慢性胃炎、胆囊炎、肠炎等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四上午(健宫医院)

    电话:(010)83521777

    健康时报记者许晓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