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641
哪来那么多“植物精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据11月11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的陈女士在某美容院花1.8万元买了10毫升的口服玫瑰精油,因用后不见效,她便向美容院咨询,该美容院称,必须与柠檬精油同时服用,于是陈女士又花8000多元买了一瓶柠檬精油,结果出现了过敏反应。

    花2.6万元买的精油,不但没达到美容效果,反而出现不良后果屡康?br>气愤可想而知。与陈女士相比,程女士不但气愤,而且无奈。程女士到某美容院做护理时,美容师极力向其推荐玫瑰精油,宣称可修复疤痕,改善肤质,程女士就同意了试用,哪知结账时竟收1800元。美容院说,外用的玫瑰精油1800元一瓶(10毫升),每毫升20滴,哪怕只用一滴,都要八九元。气愤之下,二位女士都选择了投诉。接到投诉后,有关部门对一些美容院进行了检查,发现所谓的“纯植物精油”,竟然是“三无”产品。

    如今植物精油在美容院并不鲜见,美容师们也极力向消费者推荐使用,但植物精油由于其来源稀少,所以价格不菲。比如玫瑰精油,是从玫瑰花中提取的具有挥发性的液体,平均每吨玫瑰花瓣可提取的精油量仅100~200克。如此算来,每10毫升玫瑰精油售价万元,自然也就是很正常的事了。

    然而,产量稀少,在国际市场上普遍供不应求的植物精油,在我国却随处可见,这不能不让人怀疑,许多所谓的进口“玫瑰精油”,极可能是“赝品”。事实上,一些标榜为正宗的“玫瑰精油”,外用的不过是香精兑入纯净水而已,顶多为了增加黏度和挥发性,再掺一点甘油;而价格上万元的口服精油更“黑”,是用氨基酸、葡萄糖等做成口服液,再加点玫瑰香精,就成了所谓“纯天然的玫瑰精油”。相比之下,那些不是从玫瑰花瓣中提取,而是用普通的榨油机从玫瑰花籽中榨取的“玫瑰精油”,则成了美容者难得的“佳品”。尽管用这种方法,500克花籽可榨出50克精油,出油量大大高于玫瑰花瓣提取方式,可商家只要将其包装成“国外进口”,就能蒙骗不少消费者。

    鉴于此,有必要提醒美容者注意,虽然目前国家对美容用“精油”尚无明确的法律约束,但所有批准上市的口服精油或有某种保健美容效果的精油,都已经取得相应的食品或药品批文。如果美容院向你推荐的精油属于“三无产品”,或者其标识不明确,最好不要购买或使用。文/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