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317603
毒药(四十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天生万物,各具其性。人得天地之全气,为万物之灵。用人的标准衡量的话,草木鱼虫生灵得天地之偏气,为人所用,以纠正人体的偏差。

    “毒”的本意是偏的意思,特指药物的本性、特性、偏性,与“药”是同义词。《礼·缁衣》中说:“惟君子能好其正,小人毒其正。”毒指偏离正道。再比如《周礼·医师》中说:“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共医事。”意思就是说医生必须掌握有偏性的药物。《淮南子·主术训》:“天下之物,莫凶于鸡毒,然良医索而藏之,有所用也。”鸡毒就是乌头、附子,是中药中有毒的药物,正常人服用会出现抽搐、昏迷,但是可以用来抢救心衰的病人,治疗阴寒内盛关节疼痛的病人。

    据《淮南子·修务训》载:“神农乃始教民,尝百草之滋味,识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当此之时,一日而遇七十毒,由是医方兴焉。”

    这里的“毒”就是指植物的偏性。无毒者性味平和,可作为食物,长期食用;有小毒者,可以作为药物,短期使用,不能久服;大毒者用于急重、危难病情的抢救,用大毒纠大偏,临时使用,中病即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