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633
提高老区医疗水平是人民军医义不容辞的责任——解放军302医院组织医疗队深入贫困地区送医送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提高老区医疗水平是人民军医义不容辞的责任——解放军302医院组织医疗队深入贫困地区送医送药

     本报讯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解放军302医院组织9名经验丰富的艾滋病专家、肝病专家和皮肤病专家,分成两批医疗队,奔赴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四川省凉山自治州昭觉县和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举行了为期一周的义诊和巡回医疗活动,先后义诊病人1200多人次,免费送药1万多元,发放艾滋病宣传资料2000多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对于昭觉县的彝汉同胞来说,在这样偏远的地方能够得到北京专家的诊治,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58岁的彝族同胞阿呷苏呷一大早就来到了义诊现场,老人感慨地说:“北京的专家能来这里,真是天大的好事,我们不用长途奔波,在家门口就能让全国最好的专家看病。”另一位彝族老乡说,他赶了两天的路,专程来找专家看病。

    在河南省尉氏县人民医院广场上,听说北京的医生来了,四乡八邻的群众都赶来了。简短的开幕式还未结束,专家的义诊台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70岁高龄的老专家王凝芳教授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为20多位群众开出了处方。

    据介绍,昭觉县和尉氏县都属于老少边穷地区,当地百姓缺医少药,医疗卫生知识贫乏。昭觉县卫生局的统计资料显示,两年前,应该就诊者中74%的人没有就诊,应该住院者中76%的人没有住院。302医院的医生们发现,许多来现场就诊的群众竟然从来没有做过任何检查和治疗,许多人由小病拖成了大病。一名中年男子右手小指长了一个青紫色的肿物,已经好几年了,自我感觉不碍事,便一直没有重视。艾滋病专家、杂病科主任赵敏在问诊时,得知该男子有过卖血史和吸毒史,考虑其患艾滋病的可能性很大,随即建议当地防疫部门为其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该男子已染上艾滋病病毒。人们佩服地说:“北京的专家真神!”

    除开展义诊外,专家们还不顾劳累,走村串户,深入村民家庭与艾滋病患者“零距离”接触,为他们送医送药。专家们还对村民进行了卫生防护科普宣传,为当地基层卫生人员举办了讲座与培训,向他们传授肝病、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诊疗经验,大家普遍反映“很解渴”。

    解放军302医院院长周先志表示,今后要充分发挥本院医疗技术和专家队伍的资源优势,把送医送药送健康知识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为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这是人民军医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图为解放军302医院主任医师王凝芳教授在指导患者用药。

    文/图 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