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643
安全食品是种出来的——三安农业探索农产品生产新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安全食品是种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只有在种植源头解决了污染问题,在种植过程中进行全程监控,然后有高标准的检测手段,才能生产出真正意义上的安全食品。”香港长江生命首席科学家张令玉日前就安全食品问题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化学污染日甚 如何妙手回春 ∧壳埃夜卦馐芪廴镜某潭热萌说P摹>葜锌圃旱囊幌畹鞑橄允荆夜?br>受镉、砷、铬、铅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近2000万公顷,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5。另外,全国目前至少有1300万~1600万公顷耕地受到农药污染。全国每年仅因重金属污染,粮食就减产2200万吨,经济损失至少200亿元,其他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尚难以估计。南京土壤研究所2004年11月4日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南京有400万亩耕地,但是最近两年来耕地减少量是之前15年减少量的2倍,优质一等耕地所占比例已不到10%,40%的耕地只能说是“马马虎虎”,江心洲、八卦洲、梅山钢铁厂附近由于土地污染严重,已不太适应种植蔬菜、果品、粮食。

, http://www.100md.com     另据世界农业生态和环保专家及医务界确认,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所用的农药、化肥、激素,会使人体内分泌功能紊乱,导致生育能力下降,心脑血管、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发病率上升。

    从20世纪60年代起,化肥、高残留农药、饲料添加剂等化学品的使用在给人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给人类的生态环境以及人们生活所必需的农产品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为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恢复消费者的信心,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不断推行新的农产品安全标准,对农药残留限量的规定更为严格,不仅扩大了检验农药的种类和范围,还大幅度降低了农药最高残留限量。

    2006年1月1日起,欧盟实施了新的《欧盟食品及饲料安全管理法规》;2006年5月起,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这些制度的实施都是想通过设定检测标准,最大限度地保障食品的安全性。然而,这样对上市农产品进行的检测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如何才能保障食品源头的安全呢?

    张令玉认为,生产安全食品要从源头切断污染源,要靠农业的产业化生产和新技术的应用。
, 百拇医药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食品安全首席科学家陈君石也有同感:“我们国家从食品安全的源头治理来讲,治理污染,第一必须要有技术;第二有产业结构的调整。”科技部生物中心食品安全专家周乃元也指出,生产安全食品要具备四个条件:第一,一定要选择具有资源优势、产业竞争力和以市场为导向的示范园。第二是以科技作为支撑。第三就是一定要坚持从生产到餐桌的无污染控制,包括生产、加工一直到产品进入市场。第四,要选择一个比较好的组织管理模式。

    总体上说,只有做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科学技术两方面兼顾才能从源头上治理化学污染,生产出安全食品。

    ■产业化加新技术 保源头安全

    目前在我国,农产品多以“散种”、“散养”的形式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既保证食品安全,又保证农民增收呢?北京三安科技集团探索出了“三安模式”。据记者了解,“三安模式”从产业化和技术方面都有所创新。在产业化方面,由农户和三安科技组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农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加入其中,三安科技为农户无偿提供农业技术和生产资料的支持,并按当时的市场价格收购,再将产品销售获得利润的50%返还给农民,让农户实现零风险和利益最大化。在技术方面,三安公司技术部戴朝新部长介绍说,三安食品生产环节有“三个安全”:第一是生产环境安全。三安指导农户使用生物土壤修复净化剂和土壤重金属吸附剂等,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还原、重金属吸附,实现了产地安全。第二是生产过程安全。农户使用三安生物精制肥和植物保护剂等,不再使用化肥、农药、饲料添加剂等各种有污染的化学品,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安全。第三是对产品有严格的检测标准。三安农业公司严格制定的102个质量标准和652个检测指标形成了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
, http://www.100md.com
    著名蔬菜专家刘来军认为,三安模式与其他合作模式不同,它采用现代企业制度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有效组织农民进行程序化生产。而且农民只需提供劳动和土地,不用考虑生产资料、技术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河北廊坊北甸村是一个受益于三安模式的村,村支书魏文朋说:“三安模式保证我们农民增收,我们愿意也必须严格按照三安食品生产的操作规程执行,包括用什么品种,何时下种,何时施生物肥,施多少生物肥,何时采摘,都有严格的规定,三安农业派技术人员指导我们,也监督我们,所以我们也不敢有一点马虎。我们只有安全种植,才能不怕各种检测,才能多赚钱。”

    据了解,目前三安农业在北京、上海、河北、山东、四川、福建、海南、江苏、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12个省市建立了46个数万亩的三安食品生产基地,全面推广三安模式,并形成了农产品深加工、安全运输、保鲜等一条龙式的产业化经营。

    那么,按照三安模式生产的食品能不能通过国际标准的检验呢?日前,三安农业将一批产品,包括西兰花、西红柿、生菜等送到了北京出入境检疫局安全食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结果是,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和被称为世界上最苛刻的食品检测标准——日本肯定列表。

    张令玉预计,以三安模式生产的农产品将在一定程度上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安全食品带来的健康生活。

    文/本报记者 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