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627
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何时服务大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将蔬菜包装盒上的产品追溯码扫描进电脑后,电子触摸屏上立即显示出该产品的各项信息:种植者编号、种植者名称,以及肥料施用、农药施用、收获和其他田间作业记录。这个触摸屏就是北京市农产品追溯体系的一个终端窗口。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蔬菜管理处了解到,9月底,北京市农产品追溯体系试点工作已正式走蛳颜撸还馐峭üッ粒颜咭部梢酝ü只绦拧⒒チ⒌?br>话查询“编码蔬菜”的相关信息。其实,除北京外,在我国的其他一些地方,也在对农产品追溯体系进行积极探索:国家蔬菜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自2005年4月开始在山东寿光试点运行;陕西从2005年开始推出苹果“二维密码”,将果农的姓名、相片、住址、苹果生长环境及生产过程中的用药、施肥、灌溉等情况,通过网络输入专门数据库;等等。

    但据记者了解,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进入大面积推广,还面临着认识不够、投入不足、层次较低等诸多问题。

    ■追溯体系 利在三方
, 百拇医药
    “农产品和其他食品一样,要保证安全,必须有一个系统的管理,在出现问题后可以马上找到根源。”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学会主任委员南庆贤这样告诉记者。他分析说,追溯体系的建立,对于农产品监管者、生产者、消费者三方都是有利的。从监管角度说,如果某个农产品出了问题,那么根据产品的可追溯信息,可以很快找到生产源头,并了解其生产过程,找到问题所在,从而控制并召回同类的农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同时,将这样的信息告诉消费者后,可以避免消费者不必要的恐慌。对于生产者来讲,其一,从短期来看,产品的诚信度提高了,会赢得消费者更多的认可;从长远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追溯体系,农产品可能就无法进入到营销渠道,更无法和国际接轨。其二,有了追溯体系,某个农产品的质量被发现有问题时,可以只追溯和它生产过程相似的产品进行召回销毁;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旦发现问题,整个企业甚至整个地区的产品都会受牵连。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追溯体系,可以了解所购买的农产品是哪里生产的,生产过程如何,运输情况又怎样,做到心中有数。

, 百拇医药     安徽省标准化研究院咨询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丁昌东分析认为,首先追溯体系能真正实现对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有利于保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能有效扼制滥用农药、兽药的行为,对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它能提高我国农产品跨越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促进我国农产品的出口。第三可有效防止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逆向选择”,有利于优质优价机制的形成。

    北京市农业局蔬菜管理处的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建设,有利于提升政府管理部门的管理手段,明晰生产经营的责任主体,界定质量安全事故责任,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另外,追溯体系的建设可提高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使企业的标准化生产、农业投入品的控制、产品上市检测等措施得以落实,从而提升产品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打破出口贸易壁垒,实现与国际接轨。

    据记者了解,目前追溯体系建设给北京市的试点企业已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北京东升方圆农业种植开发有限公司使用产品质量追溯编码后,达到了欧盟UN/ECE标准的相关要求,避免了由于贸易手段的欠缺而使产品无法出口的局面,蔬菜产品顺利进入欧洲市场;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编码蔬菜在超市中受到欢迎,其中叶菜类的销售量提高了一倍。大兴庞各庄西瓜产品应用了追溯标签上市,起到了很好的防伪作用,有效地保护了产品品牌。
, 百拇医药
    ■管理、技术 尚需提升

    11月1日起刚刚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应当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如实记载下列事项:使用农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动物疫病、植物病虫草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收获、屠宰或者捕捞的日期。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二年。禁止伪造农产品生产记录。国家鼓励其他农产品生产者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可以说,在我国追溯体系已被赋予了法律地位。

    但南庆贤认为,这只是追溯体系建设的一个基础,要全面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我们还面临许多难题,其中最突出的是两个问题。其一是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国际上把追溯体系分为五个等级,目前我国基本上还处于低级或中级阶段。由于信息化的追溯手段需要较大的成本投入,虽然我国一些大型企业或一些发达地区有了信息化的追溯技术手段,但其他大部分企业还处在纸笔文字记录水平。这大大限制了追溯的快捷性,以及和国际接轨的程度。因此,除了企业外,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大追溯体系技术上的投入,尽快提升追溯体系的技术水平。其二是管理水平较低。虽然技术上会有一些难度,但技术并不是发展追溯体系的瓶颈,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管理水平跟不上。首先政府怎么去推动,怎么去强制,怎么去规范,企业是做还是不做?其次企业在对产品进行记录时是否客观,有没有一个监督体系?在一些企业,甚至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一个检测还没有做或还没有结束时,检测结果已经出现在了记录本上。这样的记录对于追溯会有什么意义呢?
, http://www.100md.com
    丁昌东分析说,目前我国农产品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的方式是建立追溯体系面临的最大难题。据统计,2004年全国有2.49亿个农户,每户平均7.3亩田地,庞大的农户群体数量和极小的土地规模,大大提高了我国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成本。长期自给自足或半自给自足的生产模式,养成了我国农民种植、养殖的“随意性”,也不利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立。因为追溯体系的建立关键在于记录,绝大多数农民根本没有记录的习惯,有的农民根本就不认字。因此,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首先要挑战我国的种植、养殖传统。这是个极易被忽视而又非常重要的难题。

    ■积累经验 迎难而上

    丁昌东说,虽然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在我国尚处于起始阶段,但在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进入实质化应用阶段,我们可以在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他认为,以下四点是我们在建立追溯体系时应该注意的:第一,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应采取市场拉动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方式,让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企业、农产品超市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而不是政府唱独角戏。第二,应尽快制定、完善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法律法规,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违反《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行为,促进农产品优质优价市场机制的形成。第三,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研究工作,把先进的编码技术应用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当中去,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供技术支撑。第四,应尽快制定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国家标准,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统一查询,防止信息孤岛。另外,为了积累经验,我们可以先选择土地相对集中、生产规模较大的种养大户、土地承包企业、国有农场等作为示范基地惺缘恪U庋幕嘏┮担诓康姆止そ?br>细,能够较好地做各项记录,保证各项记录的真实性。

    南庆贤指出,由于在几年前追溯体系在我国还是一个空白,现在不可能一下子就能上到一个很高的台阶,我们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工作必须要做,无论技术水平如何,即使是纸笔记录,也要去推动,如果不做就无法一步步向高级发展。我们可以在推动的过程中逐渐去解决难题,不能以“国情”做挡箭牌,保护一些明显落后的东西。他还认为,仅“鼓励其他农产品生产者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是不够的,要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保证食品源头的安全,我们应逐步要求所有的农产品生产者进行生产过程的记录。因为在我国,“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毕竟是少数,仅对他们做出要求,并不能解决大多数农产品的安全问题。

    文/本报记者 杨六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