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3
编号:11317599
没做婚检酿悲剧——8个月准妈妈携带艾滋病毒被迫引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由于没有做婚前及孕前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近日,一位孕妇在怀孕8个月后的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携带艾滋病病毒,在医生的劝告下,这位准妈妈无奈做了引产手术。

    据山东省烟台市卫生防疫站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被检出艾滋病病毒的莉莉(化名)不是该市人,和前夫结婚时还不够法定结婚年龄。婚后不久,前夫就死于吸毒。2004年,莉莉隐瞒婚史,经人介绍,来到烟台和小强(化名)结为夫妻,婚后不久莉莉便怀孕了。在婚前和孕前,莉莉都没有做过相关检查。

    今年10月,在一次健康查体中,莉莉被检测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此时她已经怀孕近8个月。艾滋病病毒会不会传染给孩子和小强,孩子能不能保得住,是全家人最关心的事情。幸运的是,经检测,医院确认小强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但是由于艾滋病经母婴传播的概率在30%左右,即使采取阻断措施,也只能将感染概率下降到10%左右。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儿童一般只能存活3年。权衡再三,莉莉和小强决定放弃孩子。

    据烟台卫生防疫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烟台市首次发现感染艾滋病的孕妇。专家提醒,婚前或孕前一定要到各级卫生防疫站或医疗机构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以避免悲剧发生。

    《生活日报》2006.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