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619
武汉药品零售市场日趋成熟——药店价格战升级为服务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曾经在武汉“杀”得天昏地暗的药店价格战如今渐行渐远,眼下一场服务战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11月21日,在武汉的老百姓大药房首义店,五名医生为前来购药的市民免费测血糖、量骨密度、听诊,指导正确用药。而11月中旬,当地心连心药房江夏店的八名医师、药师,走进商业值壬缜用裥】悼破罩丁?1月2日,武汉107家药店共同承诺为市民免费清理小药箱,为邻近社区老、弱、病、残患者提供电话购药,送药上门等服务。

    而在数年前,顾客走入药店,跃入眼帘的多是“大降价”的海报。2001年12月,隆泰大药房三阳路店在当地打响了价格战第一枪,药品价格降幅达40%,三镇市民蜂拥而至,提篮购药,该药房创下日均进账10万元的销售神话。经三年多的搏杀,全市零售药店大致维持在10点利的低价上,武汉成为全国零售药价较低的几个城市之一。

    其后,不断有药店尝试将价格再度探底,或5点利,或平进平出以争取顾客,但收效甚微。一向鼓动“平价”的隆泰大药房总经理俞成刚感慨:“无休止的价格战无异于饮鸩止渴。”与此同时,许多药店负责人也发现,药价做“穿”了,患者不会为便宜几角钱而转乘几趟车前来购药。相反,他们更注重药店的服务质量。

    心连心药房江夏店负责人徐峥说,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未来药品零售企业比拼的重点是服务。

    目前,不少药店已开始了差异化服务的较量。老百姓大药房组建起“小白鸽”义诊团,每星期走进社区,为居民检查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春天大药房、心连心药房的部分分店则大打“方便牌”,为周边患者免费送药。

    个性化服务确实为药店聚集了不少人气。每天,到老百姓大药房首义店享受免费检测服务的市民达500人次,购药者达2000人次。“心连心”的徐峥兴奋地说,推出便民服务后,客源更稳定了,患者、药店双受益。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认为,药市从价格竞争转向服务较量,表明武汉药店正逐步走向成熟。

    文/胡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