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9283
“十一五”863计划生物与医药技术领域重点、重大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生物局
     “十一五”863计划生物与医药技术领域“药物分子设计”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2006年7月12日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一五”863计划“药物分子设计”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来自中科院、军事医科院、中国医科院、南开大学等单位的16位专家组成的论证专家组对该重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

    “药物分子设计”重点项目的战略目标是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分子设计核心技术和相应软件,力争开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产品,实现研究一代、储备一代、转化一代,促进我国制药产业的跨越发展。

    论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设置是对《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前沿技术任务的具体落实,对增强我国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医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以及加速新药产品的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建议尽快启动该项目,在项目实施中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创新,注重核心技术研发与产品产业化的协调发展,强化药物设计与相关领域、学科进展的有机结合。
, http://www.100md.com
     “十一五”863计划生物与医药技术领域“生物医学研究关键仪器和试剂”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2006年7月13日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一五”863计划“生物医学研究关键仪器和试剂”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来自中科院、军事医科院、中国医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的论证专家组对该重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

    目前,生物医学领域关键高端仪器几乎100%依赖进口,试剂关键技术和新产品被国外垄断,“十五”期间我国进口经费每年近400亿元。“生物医学研究关键仪器和试剂”重点项目围绕我国健康卫生和生物科技创新的需要,自主开发一批、集成引进再创新一批重大产品,力争打破国外公司在生物医学研究关键仪器和试剂方面市场的垄断局面,大幅度提高我国生物医学研究关键仪器和试剂的自主创新能力。

    论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大大缩小在我国该领域与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差距,为我国应对国际生物科技竞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专家组建议尽快启动该项目,在项目实施中坚持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相结合,注重加强高端产品核心技术的创新、试剂核心原材料的研究和国产化,以及标准和参考品的研究。“十一五”863计划生物与医药技术领域“大宗发酵产品的绿色制造”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
, 百拇医药
    2006年7月13日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一五”863计划“大宗发酵产品的绿色制造”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来自中科院、军事医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的论证专家组对该重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

    我国是发酵工业大国,大宗发酵产品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在世界发酵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我国发酵工业总体水平与国外的差距较大,致使我国长期出于技术受制于人和产品缺乏竞争力的被动局面。在“十一五”时期设立“大宗发酵产品的绿色制造”重点项目的核心目的就是为解决制约我国传统发酵工业跨越式发展瓶颈问题的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论证组专家认为,通过项目的实施,将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实现一批重大化工产品的生物绿色制造,大幅度降低工业原料、水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培育一批发酵工业龙头企业,并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