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9295
2007年医药行业投资策略(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信证券
     2006年前三季度医药行业增速收减利降,子行业苦乐不均:2006年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3374亿元,利润总额2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和7%。今年国家对医药行业包括反商业贿赂、药品降价和新药审批放缓等政策的实施,导致销售额增速从年初始逐月下滑,利润总额增速明显低于2004年和2005年的水平。后因营业费用的下降等因素,税前利润增速回升,税前利润率亦回升至7.63%。子行业苦乐不均,中药饮片和生物制药“乐”,化学制剂和中成药“苦”。

    2007年,医药行业政策影响仍将持续:2007年,影响医药行业的四大因素分别是:药监局新药审批放缓、医疗制度改革、药品降价、治理医药商业贿赂。新药审批放缓将影响药品生产企业新产品上市的速度和企业持续增长的能力。明年医改可能的方向是加大政府投入和加强社区医疗保障。可能受益的药品生产企业包括:1、产品独特,国内独家生产或只有几家生产,竞争不激烈的。2、产品价格便宜,市场份额较大,以治疗常见病及多发病为主的。网络广、规模大的药品流通企业也将受益,医药商业的“马太效应”会更明显。此外,医疗器械和诊断试剂企业也可能受益。反商业贿赂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会是一种常态,不规范企业加速出局,规范的、产品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优势会更明显。未来企业将以阳光营销为主,新药推广可能“解冻”。药品降价早已成为常态。与以往不同,物美价廉药品价格得到提高,国家政策上鼓励这些药品的生产与使用。我们预测,2007年医药行业运行特点是维持趋势,调整结构。2007年医药行业仍将持续2006年的增长态势,收入的增速会继续下滑,估计全年在15%左右,利润的增速会继续上升,税前利润率有所提高,估计在1个点左右。在这种温和的增长趋势下,龙头企业的优势会更突出,有技术含量和质优价廉的药品将会较快增长。行业中的企业和产品增长都将呈现结构性调整。
, 百拇医药
    2007年医药行业投资策略为内外并举,锁定成长股。我们关注成长性好的公司。成长性来自两个方面,包括内生性增长和外部资产注入的预期。内生性增长的公司抗行业政策性风险能力强,增长动力来自管理水平的提高、新产品的上市以及子行业的业态转变带来的快速增长,值得关注的公司包括科华生物、康缘药业、康美药业、千金药业、双鹤药业等。通过收购整合,预期外延式增长的公司包括天坛生物、国药股份、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上实联合以及现代制药等,对这一类公司,我们重点关注资产注入是否能增厚上市公司每股盈利。

    重点龙头投资价值分析

    科华生物:公司乙肝、丙肝、艾滋病免疫诊断试剂在国内市场份额分别位居第1、1、2位,是市场的领导者。生化诊断试剂排名第2,是市场的挑战者。核酸诊断试剂刚刚起步,正迅速增长,是市场的追随者。

    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以及其在市场、人才、管理、技术等各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将使其业绩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公司也将在免疫、生化、核酸、自动化仪器、实验软件各方面实现同步发展,协同增效。
, 百拇医药
    我们继续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理由如下:

    1.公司随着研发产品陆续投产,将从一个单纯的诊断试剂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围绕诊断试剂,同时涉足诊断仪器、实验室软件的全方位发展的公司。其中,免疫、生化、核酸、快速诊断试剂的品种也在不断增多。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在国内诊断试剂行业中产品种类最为齐全,不仅未来增长点多,而且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明显增强。

    2.我们一直强调,公司是通过研发推动的内生性增长的公司。公司的这种研发能力不仅体现在新产品的推出上,而且也体现在其通过研发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上。如公司的原材料成本约占其生产成本的27-29%,科华生物的原材料绝大多数都是自供的,在原材料成本上较其它企业明显降低不少。

    3.销售地域的扩展。艾滋病诊断试剂克林顿基金中标后,其市场开拓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明年可能形成实质销售。公司的自产产品已获得欧洲CE认证,产品出口有明显增长。
, 百拇医药
    4.未来行业政策的变化将带来利好:今年6月13日,SFDA颁布了《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体外诊断试剂将全部归口医疗器械管理。初步估计,这一政策的真正实施要到2007年。这一政策实施的积极意义在于:首先,消除了过去免疫诊断试剂审批与流通上不统一的问题(详见中信证券2005年12月《国内诊断试剂行业充分竞争后的领跑者和胜出者》);其次,有利于公司新产品的审批。目前,SFDA新药审批全面减速,不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但医疗器械后,估计审批程序上会有所加快。

    康缘药业:康缘药业业绩增长的动力来自其良好的产品结构和新产品研发能力。公司的主打产品桂枝茯苓丸销售相对稳定,2005年销售额2.3亿元。二线产品包括抗骨增生胶囊、天舒胶囊、腰痹通胶囊和金振口服液,销售规模从3000万元至6000万元不等。新上市的产品包括六味地黄软胶囊、散结阵痛胶囊、热毒宁注射液和痛安注射液。

    从前三季度来看,增长最快的是六味地黄软胶囊和散结镇痛胶囊,分别同比增长100%和120%以上,主力产品桂枝茯苓胶囊保持了稳定,但是市场给予较高预期的热度宁和痛安注射液则受到医院整顿药品营销秩序的影响,没有能实现产品的放量增长。

    [1],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