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383
技能训练少 学习大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6期(总第2391期 2006.11.27)
     基本技能是“三基”(即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中的重要一环,其中45项是临床医生常用的技术操作,大部分是全体医生都应掌握的,小部分专科医生必须掌握。然而,目前一些基层医疗单位在开展继续教育过程中,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组织医生进行理论学习,很少甚至根本不进行基本技能训练,以致继续教育效果大打折扣。继续教育中如果重理论、轻操作,就很可能导致基本技能不熟练,并在临床工作中出差错事故。

    体格检查不正确 诊断错误

    【典型案例】

    沈山村的吴医生接诊了一位右上腹疼痛的病人。吴医生怀疑他患的是急性胆囊炎,于是请病人躺卧,为他做腹部检查,尤其是胆囊检查。由于毕业参加工作后为病人看病没“带教老师”在场,加上基层医院领导不重视医疗质量,只重视医生为医院带来多少经济收入,故吴医生平时疏于操作,认为操作浪费时间。再加上单位和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对医生进行继续教育时只讲理论,根本没有操作训练,以致吴医生犯了一个极其低级的错误——触诊时站错位置,本应站在病人身体右侧的,却站到左侧去,并用右手检查。因而,吴医生检查胆囊时墨非氏征出现假阴性,把急性化脓性胆囊炎误诊为“急性胃炎”,从而耽误了非手术治疗,导致病人胆囊坏死而不得不切除胆囊。

    【点评】

    医生在为患者进行腹部触诊时,按照操作规程医生应该站在病人身体的右侧,并用右手为病人作触摸检查。检查腹壁用浅触诊法;检查深部脏器用深部滑行触诊法。按照操作规程,右上腹疼痛应常规检查胆囊;而检查胆囊时,医生应如前所述站在病人身体右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