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503
竞争力营销“五指成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6期(总第2391期 2006.11.27)
     作为谋求长远发展的医药企业,必须清楚地意识到,在反商业贿赂的过程中,机遇与风险并存。谁能在貌似冬天的环境中主动适应,擦亮眼睛,用战略的眼光作决断,趋利避害,抢占先机,创新营销,谁就能在行业规范的春天里,重新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反商业贿赂”时代,规则更改,营销谋变。新形势下,医药企业如何重建医药营销理念、把握医药营销方向、确立营销战略呢?

    反商业贿赂

    促成营销价值回归

    2006年,医药产业新政频出,反商业贿赂的影响最为直接和深远。怎样看清反商业贿赂的积极意义?答案是:它促成了营销价值的回归。

    由于处方药消费三个层次不统一:决策者是医生;患者是购买者和使用者;医生开药,患者买单。因此,在产品都是仿制药、没有差异化的情况下,“回扣”曾经成了处方药营销的代名词,“红包”成为产品的最大卖点,前延性的研发创新、生产质控、产品策划、传播推广、品牌建设成了空谈,市场竞争陷入“比回扣多少、比关系网络”的畸形状态。长此以往,民愤四起,老百姓骂娘。而图创新、谋发展的制药企业,也只能随大流,搞贿赂,缺乏创新的积极性。风气如此,民族医药产业竞争力也就无从谈起。

    因此说,反商业贿赂是一记重拳,虽然造成阵痛,行业利润下滑;但也砸开了医药营销的新天地,净化了市场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