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04
社区维权时代已经到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6期(总第2391期 2006.11.27)
社区维权时代已经到来

     当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日益被重视,维权就不止是大医院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

    “在座有多少基层医生听过法律类课程?”

    11月18日,广州医学院。当“社区卫生服务中国行——走进广东”大型公益活动的首轮培训讲师、广州市律师协会医疗纠纷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儒亮拿着“社区医生维权”的讲义走上讲台提问时,现场近400名学员中有将近1/3齐刷刷地举起手来,数字令人欣慰——很多基层医生开始学习法律了;而在培训结束前,一位学员发言说“授课内容太深奥,离我们的工作实际还有差距”,这个信号却令人忧虑——初步接触了法律知识的社区医生还未意识到用法律手段维权的重要性。

    社区医生维权,是一个看上去很遥远的话题吗?有太多不容忽视的细节告诉我们,回答应该是“否”。

    履行基本义务,维护正当权益

    生活中有很多关系,并不考虑人的主观意愿,只要关系建立,就必须纳入法律视野。“社区医生一旦穿上白大褂,居民一旦挂号,医患之间的关系就已经存在,同时规定了医生的权利与义务。如果医生不清楚自己的义务,就无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宋儒亮表示。

    现在看来,大多数的社区医生在权利范围内都能履行基本义务,即为患者看病,但很多人还没意识到“义务”更深层的涵义。就像对待大医院一样,最初,患者也许只关心社区医生是否能缓解他的病痛,在此基础之上其更高的要求是:你是否顾及了患者在疾患之后的适应状态。目前的情况是,我们往往只注重前者,而忽略后者的结果就是——麻烦来了。

    别再天真地认为医患纠纷的矛头只指向大医院,别再懵懂地谈论维权只是大医院医生的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