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322387
让慢性病人安全过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6期(总第2391期 2006.11.27)
     初冬来临,天气骤然变冷,一些喜爱寒冷的慢性病都“溜”了出来。好在我们还能合理搭配治疗药物——

    抗心衰的“四套马车”

    老张是一个老高血压+心衰患者,每到冬天气候变冷时,老张就会发病。由于天冷,血管就会收缩,血压随之增高,心脏负荷加大,导致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也会使原本因粥样硬化而狭窄的血管变得更加狭窄,从而造成心绞痛、加重心衰。

    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四套马车”为: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洋地黄。

    利尿剂适应于伴有水肿的慢性心衰病人,起效较快,分为排钾利尿剂和保钾利尿剂两大类,前者有呋塞米、氢氯噻嗪等,后者有螺内酯、氨苯蝶啶等。乡村医生在给病人开药时要注意:①排钾利尿剂应与保钾利尿剂合用,以防发生高血钾或低血钾;②用药应因人而异,如尿酸升高的病人应少用或不用氢氯噻嗪;③定期让病人检查肾功能。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是治疗高血压的常用药物,对于慢性心衰病人非常重要,循证医学证明,长期服用能提高患者生存率,特别是长效制剂,如苯那普利、雷米普利等,一般由半量用起,逐渐增加剂量,如合并肾功能不全、高钾血症者禁用。但应注意,有的患者服用后会产生明显的副作用,如咳嗽。

    β-受体阻滞剂主要用于高血压及心律失常的治疗。过去的医学研究认为该类药物应禁用于慢性心衰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