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994
我是人体肠道内最长的寄生虫——猪绦虫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8期(总第1085期 2006.11.27)
     我叫猪绦虫,是人体肠道中最长的寄生虫,全长可达2~4米,最长的几乎与人的小肠长度相当。我的虫体呈扁带状,腹背扁平,分节,一条虫可由700~1000个节片组成。最前端有头节,上有吸盘和小钩,我就是靠它吸附在小肠壁上,十几年不脱落。我的成熟节片内有雌雄两性器官;末段节片里有大量成熟的虫卵;每节内的虫卵数以万计,逐节或成串节片脱落后随粪便排出体外,可将我的卵散布在环境中。当猪四处拱食时把节片或虫卵吞入。我的虫卵在猪体内发育成幼虫并寄生在猪体内,这样的猪肉就叫做“米猪肉”。

    人吃了未彻底煮熟的“米猪肉”后,我就在人体小肠发育成成虫。我的头节挂在小肠壁以吸取营养并分生出大量的节片以繁殖后代。多数病人体内只有l~2条成虫,但我的寿命可达10年以上。你看,在我的生活史中,人是我的终末宿主,寄生我的成虫,叫“猪绦虫病”。但人也可以作为我的中间宿主,我的幼虫也可以寄生在人的肌肉等多种组织中,叫“囊虫病”。也只有我猪绦虫的幼虫有这种本事,牛绦虫就没有这种能耐。

    绦虫病和囊虫病是我们亲子两代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病症。不过这两种病的症状及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有所不同。

    绦虫病由我的成虫引起,危害相对轻些。但我生活在人的肠管里,只要我稍一折腾,病人就会出现腹痛、腹泻、消化不良;我还要抢夺人体的营养,导致病人营养不良,严重者会面黄肌瘦;偶而,我也可引起肠梗阻或阑尾炎。绦虫病人的大便里,有时会看到成串的白色带状节片,俗称“寸白虫”,把这种节片带去看病,即可得到确诊和治疗,那我就遭殃了。我在肠道内寄生的时间越长,发生自体重复感染,或因节片在肠腔崩解而引起囊虫病的危险性就越大。(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