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956
好政策催熟大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7
     随着第三终端市场的崛起,今年,我国政府全力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和政策完善,针对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专门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展现出勃勃生机。

    那么,这个让业界颇为关注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应该如何开拓?政策出台对市场培育的作用如何?对此,几乎所有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研究的专家都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同一个声音:“有好政策才有大市场。”

    政策来了,配套多了

    著名社区卫生问题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鲍勇教授一直在为出台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鼓与呼,他认为城市社区虽然经过了近10年的发展,发展速度却很慢,主要原因是政府部门经济投入不足,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前尚处于缺人员、缺技术、缺经费、缺设备、缺可持续发展动力的阶段,因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能发挥的作用有限,就连最基本的六位一体公共卫生职能也做不到,城市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信任度不高。由于没有相关配套政策的扶持,城市社区卫生事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处于发展的瓶颈期。没有政策,也没人关注,自然没有市场。
, http://www.100md.com
    为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0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接着,中编办、发改委、人事部、财政部、卫生部、劳动保障部、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先后制订了相关配套文件,涉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标准与管理、政府补助政策、服务和药品价格管理、协同基本医疗保险、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公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发挥中医药作用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指导意见》提出的有关政策措施,为尽快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社区活了,市场大了

    第三终端市场药品需求的市场容量,通常被引用的理论数据是400亿元。许多企业一直在耕耘着这个市场,但有些企业在做了一段时间后主动撤离,认为这个市场容量确实存在,但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并创造真正的经济效益并非易事。此类状况难免让后来者对这个充满想象的终端“蓝海”望洋兴叹。
, 百拇医药
    对此,有专家指出,企业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开展历时10年,但这10年来,相关政策一直不甚明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承担的各项职能也未能得到全面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发挥的作用甚微,缺乏生气,自然难以搞活市场。

    由此看来,政府主管部门出台的各项社区配套政策,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激活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为广大城市居民的健康保健提供有效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做起来了,有人员、有技术、有设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能规范地为社区患者提供专业的诊疗服务,并可能实现首诊负责制,与大医院之间建立真正的双向转诊制度,从而提高门诊量。有了门诊量,就有用药需求。对生产企业而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够按照其设置的初衷正常运转起来,也就意味着搞活了社区市场,有了市场需求。

    用药少了,门槛高了

    就在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出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之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一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以下简称用药目录)。据了解,该目录主要是注射用青霉素钠、阿莫西林胶囊、注射用头孢唑林钠等常用的27种药物。
, http://www.100md.com
    这份用药目录同时还强调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条件须具有该目录中的药品批准文号,具备完整的药品质量保证体系,没有委托检验项目;严格执行GMP,没有药品生产质量的不良记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制度完善;在保证药品质量的条件下,能够通过简化药品包装、变换规格等方式进一步降低成本;在符合国家药品价格管理规定的条件下,公布专供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有条件的可以标识在外包装上);具有保证专供药品配送到基层的条件,保证药品在流通环节的质量;更改药品保证及规格可直接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批准后方可实施。

    用药目录规定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用药范围,可规范指导社区用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职能被定位为处理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而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治疗主要还是在大医院。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用药目录只收录了很少一部分药品,这就意味着,社区这个市场只能供应上述规定的有限品种,而且进入市场的企业还须满足一定要求,门槛也比以前提高了。因此,很多医药界的人士坦承:“用药目录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 百拇医药
    链接

    社区九大配套文件

    《关于促进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可以申请医疗保险定点服务,符合规定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纳入支付范围,适当拉开医疗保险基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大中型医院的支付比例档次,促进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

    《关于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意见》:明确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有关要求。

    《关于公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公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任务及措施,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和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

    《关于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补助政策的意见》:明确了政府财政补助社区卫生服务的原则、范围、责任划分及补助的内容和方式等,以保证落实公共卫生,改善医疗设施条件,提高社区医务人员技术能力,维护公益性质。中央财政从2007年起对中西部地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予以适当补助。
, http://www.100md.com
    《关于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的通知》:明确了城市社区服务站与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在床位设置、人员配备、房屋建筑面积、设备配置方面的差异。

    《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吸引和稳定社区卫生人才的有关措施和制度,对医学院校在校学生进行相关素质教育,加强社区医务人员在职培训,完善任职资格管理,推行聘用制,改善物质待遇。

    《关于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与执业范围,设定了机构设置和执业登记的要求,明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配备与管理原则。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标准、服务功能、人员配备与监督管理要求,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着重落实公共卫生,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医疗和疑难病症转诊,不向医院模式发展。

    《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管理意见的通知》: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逐步弱化药品收益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补偿作用,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简化包装、定点生产、统一配送等方式降低社区用药的成本和价格。

    《关于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编制标准指导意见〉的通知》: 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和编制进行核定,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构成以及设置范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和主要职责。 (汪言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