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897
乡魂(9)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7
     【上期提要】:半夜,有位大妈来买了一瓶安乃近,说是治孩子的发烧。

    6点钟,罗农还沉浸在睡梦中,突然,门“嘭嘭嘭”地响起来。

    “谁啊?”他带着睡意问。

    “是我,之前来买安乃近的!你的药好像有问题,你快起来!”大妈一边大声叫嚷一边用力捶门。

    这时很多乡亲都已经起床了,听到大妈在诊所门外大声叫嚷、捶门,不少人围了过来。罗农打开门时,门口已经围了一大堆人。“大妈,你有啥事?怎么这么急?”罗农紧张地问。

    “人命关天的事,我能不急吗?”大妈说,“你让我我给孩子吃半片,我就给了半片。可过了一个小时,烧一点都没退,我就把剩下的半片也给他服了,但现在好像烧得更厉害了!

    “大妈!我刚才就跟你说过,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发烧,只要不太严重,吃安乃近就有用。但如果是由别的病引起的发烧,或者是重感冒,安乃近不一定管用的。你的孩子可能是别的毛病,你快带他过来,我给他检查检查!”罗农又气又急,声音竟有些发抖。

    “孩子在床上躺着,哪走得动路?我也背不动,还是你去我家看看吧!”大妈对罗农说。罗农听大妈说得在理,赶紧拿上听诊器和体温表,和大妈一起小跑着往她家赶去。

    孩子体温高达39℃,双侧扁桃腺Ⅱ度肿大,还附有浓性分泌物,是扁桃腺发炎,得去诊所做皮试、打青霉素。跟大妈说明了情况,罗农背起孩子便往诊所赶。

    罗农正要给孩子做皮试,一个大汉窜进诊所,大声地指责大妈说:“孩子病得这么重,你让这嫩仔治,不是找死吗?板车我备好了,快拉他去卫生院看!”说完,大汉不由分说地抱起孩子。大妈慌忙跟了出去,嘴里念叨着:“看我都急糊涂了,怎么就没想到这个?”有人告诉罗农,大汉是孩子的二叔。

    罗农又急又恨,对这种病他是比较有把握的,打几天消炎的青霉素,再打一针退烧的复方氨基比林就行了。可病人就在他身边溜走了,他能不气恼吗?一气之下,罗农干脆把店门关了,回到家里,不洗漱,也不吃饭,倒头便睡。家里人也听说了这事,就由着他去了。

    下午2点来钟,母亲叫醒罗农,说是那位大妈又来找他了。“她又找我干嘛?”罗农心里一个“咯噔”,马上起床了。

    看到罗农,大妈带着歉意对他说:“早上真是对不住了!唉,都是为了孩子……”“孩子现在怎么样?还发烧吗?住院没有?”罗农问。

    “现在没事了。卫生院的医生也说是扁桃体发炎,也是打青霉素针和退烧针。”大妈有些不好意思,讪笑着说道,“医生说至少还要打两天的青霉素。所以我就把药带回来,麻烦你帮孩子打一下!”

    听说孩子没事了,罗农的心里好受了些,他对大妈说:“好,你一会儿带着孩子去吧,我这就去诊所。”

    4点钟,大妈带着孩子来打针。打青霉素可是出了名的痛,孩子居然没有哭闹,看来自己打针的技术不错,罗农暗自高兴。可是想想今天的生意,他马上郁闷起来。今天的全部收入就是给孩子打一针的注射费:1角钱。

    大妈带着孩子走后,罗农便坐下来看医书。看着看着,他觉得眼前有一道阴影,抬起头一看,惊喜油然而生!

    (什么会让罗农又惊又喜呢?敬请关注下期基层医生俱乐部。), 百拇医药(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