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899
新农合来到咱农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7
     如今,新农合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展了起来。江医生是福建连城人,他们县是从今年开始试点的。让我们跟随着他的视线,从前期调研开始,到如今的正式实施,一起来体验新农合带来的变化吧——

    乡医走遍村民家

    前奏

    江医生所在的村子有近4000人,共分为17个生产小组,是他们县比较大的村子。村里共有2位乡村医生,按责任分片,江医生负责1~8生产小组。其实,平时除了各自的诊疗任务外,乡村医生要做的无非就是催促各家各户打预防针、跟踪结核病患者的服药情况、访视孕产妇等。

    今年年初的一天,江医生接到卫生院的通知:各乡村医生要在两天之内调查清楚本村村民上年度的住院情况,包括病人性别、年龄、病种、住院医院、住院天数及治疗费用,数据要详实,以作为有关部门制定新农合具体标准的参考。

, http://www.100md.com     按照当地习俗,早晨是很忌讳说不吉利的话的,如果一大早去问村民去年生过什么病、在哪里住院、住了多久、花了多少钱,不被人骂死才怪呢!如果早晨不调查,白天村民们又要出去做事,所以只能利用中午吃饭和晚上的时间做调查。江医生决定从第一小组开始问起。

    江大叔今年刚60岁,患有高血压,去年3月份的一天,江大叔早上起来时突然出现说话含糊不清,左手、左下肢无力。当时,江医生去他家里看后,认为很有可能是脑血栓形成,于是江大叔立即被送往市第二医院诊治,果然被确诊为脑血栓形成。住院半个月,江大叔家一共花费1万余元。这下,本来日子还过得算宽裕的家迅速回到了“困难时期”!这天中午,江医生先去了江大叔家,详细询问、登记了相关信息。

    其实村里生病住院的病人一般都要先过江医生这一关,他诊治不了的危重病才会送往医院。所以对于哪些人生病,江医生心里大致上有一本账。经过系统的调查,这一本账清晰了:去年他们村1~8组村民中,在市级医院住院的共有12个人,其中花费在1万元钱以上的为5人,花费最多的是第5小组的一个农妇,病种为肝硬化腹水,3次住院共花费了7万元左右。“我们家可是掉进深坑里去了,没有10年,休想爬出来!”农妇的儿子沉重地说道。此外,共有78人在卫生院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包括分娩住院),花费多在5000元以下,其中表示医疗费用可以承受的有21人(多为分娩住院者)。
, 百拇医药
    李家大哥40多岁,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好几年了。江医生曾给他诊治过,他自己也去过大医院检查,看过不少医生,但都没什么效果。专家说,除非做手术,否则很难治愈。可手术治疗至少也要五六千元钱,李大哥家庭贫困,要凑到这些钱比登天还难。据江医生了解,像李大哥一样亟需住院但因为没钱而拖着的人有5个。“我们盼望早些实行新农合,这样我的手术或许就有希望做了!”李家大哥真诚地说。

    调查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有些村民并不配合。调查的第一天傍晚,江医生走进一位大嫂家,说明来意后,大嫂瞪着眼说:“我们全家都健康着呢!你才一天到晚有病,你才一家人都要去住院!你这乌鸦嘴,呸、呸、呸!”

    尽管如此,江医生还是按要求完成了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村民并不知道有新农合这回事,经过宣传,多数村民认为这是政府为农民做的一件大好事,并希望能尽早实施。当然,也有少数村民认为这是骗人的:要你交钱时说得万般好,一旦生病要报销,就会万般推托,到头来肯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 百拇医药
    两天下来,可能是路走得太多,江医生的双脚酸痛不已,休息了好几天才恢复。

    参合好处初显现

    实施

    根据各村的调查结果,县里很快调动卫生院、卫生室,统筹起新农合的登记筹资工作,到了4月份,不少村民都拿到了参合证。

    7月里,由于连续高温,村民们都像是生活在闷罐车里。终于,这天傍晚下了一阵大雨,天气骤然凉爽了许多。趁着好天气,江医生来到河边散步。突然,江医生手机响了起来,是卫生所打来的,有病人要求他出诊。

    病人是李大叔,一个50多岁的老头。李大叔患慢性阑尾炎好几年了,一年至少发作2次。每次发作,他都找江医生给他打针、吃药。

    “还是割了吧!”这句话,江医生都不记得和李大叔及家属说过多少次了。
, 百拇医药
    “我也想一次性解决!可是钱呢?”李大叔无奈地苦笑着说。确实,钱呢?每次发作,100元钱左右就可以暂时性地解决问题,但如果开刀,至少也得3000元钱吧。

    到了李大叔家,江医生给李大叔用上了药,然后对他说:“这回,我们让新农合起点作用吧!去县医院开刀,医药费可以报销40%~50%,你自己花1000多元钱就可以了!”

    “真的那么管用?我可是才交了10元钱!”李大叔半信半疑地问。

    “政府办的事,还能骗咱老百姓不成?你交的那10元钱,这回绝对管用!”江医生肯定地说。

    按照江医生的建议,李大叔去了县医院做手术。一个星期后,李大叔出院了。新农合给他报销了1000多元钱!“这回政府真的给咱帮了大忙!”李大叔由衷地感叹说。

    与李大叔有相同感慨的还有陈大嫂。她患有胆结石、慢性胆囊炎,每次发作都痛不欲生。江医生给她治疗了很多次,也劝她早日去做手术,但她和李大叔一样没钱,所以一直拖着。如今,参加了新农合,在江医生的多次动员下,陈大嫂家终于咬咬牙,七拼八凑,怀揣一袋钱走进了市医院的大门。
, 百拇医药
    陈大嫂住了半个月的院,7000元钱流进了医院的银行账号,换得她今后不再受胆结石的折磨,而这7000多元钱中,新农合给她报销了2000多元钱。10块钱当作2000元使,陈大嫂算算这笔账,乐得直说:“划算!划算!明年咱还得参合。”

    按照新农合的规定,在乡镇医疗机构住院的起付线为50元,报销比例为50%~55%,封顶线为1万元;在县级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为300元,报销比例为40%~50%,封顶线为2万元;在市级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为500元,报销比例为35%~40%,封顶线为2万元。新农合的实施,可真帮了村民们的大忙。

    为何住院更贵了

    疑惑

    江大伯自幼就患有哮喘病,发展到如今,已经集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慢性心功能不全等毛病于一身,把他折磨得够呛。他是江医生的老病号,症状不太严重时,他就找江医生给他治疗;病情严重时,他就只有去医院躺着。
, 百拇医药
    这一次,江大伯的病情比较严重,江医生便嘱咐他去住院。临去前,江医生对他说,现在有了新农合,他住院的费用有相当一部分可以报销,到时要记得保留单据。

    一个星期后,江大伯出院了,他从医院带回一些针剂,来卫生所请江医生给他打。

    “大伯,这回负担减轻了不少吧?”江医生笑盈盈地问。

    “没有!”江大伯有些生气地说,“虽然费用报销了差不多一半,可我出的钱比以往更多!”

    “怎么可能?”江医生不相信地说。“怎么不可能?我以往住院,一个星期1000元钱足够了!可这回竟花了近3000元钱!你说,虽然有报销,可我出的钱比以往更多,与其这样,还不如不参合呢!”江大伯恼怒地说。

    几天后,江医生又听到一个老病号讲了和江大伯同样的事。这是一位慢性肾盂肾炎患者,他说:“我这病住了很多次院,一般住3天,不超出500块钱;这回可好,也是住3天,却花了1000多块钱,虽然报销了一部分,可我出的钱比以前更多!新农合带来的好处,都让一些不按规矩办事的医院捞走了!”
, 百拇医药
    听到这些,江医生的心情非常沉重:新农合的实施无疑是好的,可如果农民的治病费用随着水涨船高的话,农民如何得到实惠呢?本意是好的,如果在执行的过程中,一些医疗机构趁机加大医疗费用,让农民对新农合产生了误解,可就糟糕了。

    这天,江医生拿到新来的报纸,上面有这样一条新闻:

    “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实行‘两公开’,即:常用药品价格、诊疗项目及价格、报销范围及补偿比例公开;住院期间费用公开,告知每天的医药费。县(市、区)域内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垫付制,即由定点医疗机构对参合农民的住院费用实施初步审核,按照补偿方案直接支付农民应得的补偿费用,县(市、区)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定期对定点医疗机构补偿的情况进行统一审核和报销……对未经患者同意违规使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基本药物目录》以外药品,以及诱导参合农民过度医疗的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一经查实,将给予通报批评,受到3次通报批评的将被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定点医疗机构发生严重套取或变相套取合作医疗基金,以及为患者提供过度医疗且情节严重的,将被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资格,3年内不能再次申请成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看到这些,江医生舒展开了眉头,他将这条新闻用红色的笔圈了起来,贴在卫生所外面的宣传栏里,并在下面写到“村民们要是住院多花了钱,可以打电话到县合管办举报,举报:电话×××××××”, 百拇医药(山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