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螃蟹
编号:11474465
06年不平静:我们还能吃什么?食品安全事件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2006年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年份,尤其对于食品安全行业来说。最近几年,中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让老百姓在买东西吃东西时,心都吊在嗓子眼,我莫不是在吃苏丹红吧,我莫不是在吃瘦肉精吧......老百姓为吃提心吊胆的同时,也在不断质疑:我们的食品安全到底怎么了?我们的监督部门到底干什么去了?我们的食品生产企业到底想干什么?

    食品安全事件年年有,但是今年似乎特别多,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2006年发生的比较重大的,影响范围较广的食品安全事件。

    1、上海瘦肉精事件:

    9月份上海发生疑似散发性“瘦肉精”中毒事故,300余人食物中毒入院。一名浙江人涉嫌向上海浦东上农批发市场经销了一整车的问题猪肉,共189头,这些猪肉分别销往上海多个区的60多家菜场。后经过调查,张桥农贸市场的摊主进货手续及相关证明齐全,这就不能不让我们深思。
, 百拇医药
    其实瘦肉精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其化学名称是盐酸克伦特罗几年前就已经发现过很多人养猪都会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以便得到更多的瘦肉,可是为什么这个问题过去了几年不但没有改善,反而突然又爆发了呢?

    [焦点访谈]瘦肉精如何又上餐桌 [东方时空]彻查瘦肉精中毒事件 上海数百人瘦肉精中毒 问题猪肉来自浙江海盐 [视频]上海连续发生多起“瘦肉精”中毒事件

     2、北京福寿螺事件:

    北京的这个夏天因为福寿螺而火热。北京第一例食用福寿螺导致的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是在6月份确诊的,而后陆续有160多人去友谊医院就诊,症状类似,而且都有食用福寿螺的病史,“蜀国演义”酒楼并因此而出名,因为大多数患者都是食用了该酒楼的福寿螺而后发病的。

    目前,这个案子已经宣判。但是一些患者却把北京市卫生局告上法庭,患者认为,由于被告的信息不公开,导致原告的病情迟迟不能获得确诊。诉讼请求包括请求法院判令确认市卫生局不及时履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职责的行为违法,以及由此提出的国家赔偿请求。这是目前为止第一例因为食品安全事件起诉相关卫生监管部门的案例,这个案子将如何宣判,我们将拭目以待!但是,相关部门是否该思索一下,自己为什么当上了被告?
, 百拇医药
    信息时报:假如卫生局长也吃了凉拌福寿螺 [第一线]围剿福寿螺

    3、红心鸭蛋事件: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红心鸭蛋的问题了。11月12日,检查发现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生产的一些“红心咸鸭蛋”中含有大量苏丹红Ⅳ号。苏丹红问题再度进入老百姓的视野。随后,全国数个省市都相继检出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于是红心鸭蛋红遍全国。主要原因是由于部分饲养者为了追求红心效果,而在饲料中添加了苏丹红IV号!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

    红心鸭蛋事件追踪:又查出七家不合格企业 农业部:"红心鸭蛋"事件中的苏丹红源自经销商 [视频]卫生部紧急通知 查处“红心鸭蛋” 北京停售河北“苏丹红”染成致癌红心鸭蛋
, http://www.100md.com
    4、致癌多宝鱼:

    
红心鸭蛋的红色还没有褪去,致癌多宝鱼又席卷而来!11月17日,上海市公布了对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的抽检结果,30件样品中全部被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部分样品还被检出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红霉素等多种禁用渔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随后,北京市场的多宝鱼也相继检出此类问题。根据调查,主要原因是渔业饲养者使用呋喃西林来防治鱼类疾病。

    几年前呋喃西林还是一种被允许使用的渔药,因价格较低且效果好,而广泛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并曾作为治疗药物和饲料中药物添加剂。后来研究发现,硝基呋喃类药物当中的“呋喃西林、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AOZ等具有致突变和致癌作用,欧盟已于1995年禁止在食用动物中使用硝基呋喃类抗生素,规定了畜禽产品中硝基呋喃类最高残余限量。2002年4月,农业部规定,硝基呋喃类化合物禁止用于所有食品动物。
, http://www.100md.com
    广州发布禁令停售多宝鱼 部分酒家还在卖 多宝鱼事件警示了什么 关注多宝鱼事件:违规用药存政府监管漏洞 北京市场抽检多宝鱼确含违禁药 停止销售 山东暂停多宝鱼出货 多宝鱼三环节存在隐患 上海超市、饭店主动停售多宝鱼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多宝鱼”事件组织专项督查 上海售多宝鱼被检出含违禁药物 监管部门发布消费预警

     5、大闸蟹致癌事件:

    
毒蟹风波后抗干扰能力增 阳澄湖大闸蟹冬日升温 内地出口香港大闸蟹全部合格 香港食品卫生官员:内地出口到港大闸蟹全合格

    台“卫生署”10月18日对外表示,来自大陆的一批629公斤大闸蟹被验出含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残留,从即日起禁止旅客携带大陆大闸蟹“入境”。一场“大闸蟹风波”在两岸间“引爆”。虽然后来经过国家质检总局调查抽检,确定大闸蟹并不含有致癌物,但是在食品安全时间频发的今天,老百姓对食品安全信心指数大大下降的今天,这对大闸蟹的销售无疑是一个致命打击。
, 百拇医药
     6、陈化粮事件:

    6月下旬部分媒体报道北京、天津等地相继发现万吨“陈化粮”,并称这些“陈化粮”均是“东北米”。有的报道说陈化粮主要产自沈阳市辽中县,并说“陈化粮已遍布沈城各区的零售网点”。随后,沈阳,北京等地粮食局相继辟谣,证实说陈化粮并没有流入市场。其中北京市工商局对加工销售陈化粮的京恒公司做出了没收1330吨陈化稻谷并处以38万元罚款的决定,对涉及到的其他加工户也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2006年,影响比较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似乎就这些,其实,影响较小的食品安全事件却比比皆是,通过网络一搜索,我们就可以发现。

    这些事件已经发生了,损失是无法挽回的,但是发生了这么多事件,我们的相关部门做过反思没有?难道只能等到这些问题出现了才去应急处理这些问题?为什么在事先没有想到这些问题,并采取措施预防这些问题的发生呢?这些年,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可是为什么相关部门并没有做出实际行动,以致于我们的食品安全环境却不断恶化,食品安全事件仍然频频发生呢?
, http://www.100md.com
    这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来思考,更值得相关主管部门来思考:

    1、为什么最先发现这些问题的都是记者,而非相关的监管监督部门?

    2、为什么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例如瘦肉精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出现过,但是现在仍然没有建立相应的检测手段和标准?

    3、为什么相关部门不事先对食品进行抽检检查,尽量做到不让问题食品流入市场呢?

    4、为什么这么多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没有见到相应的部门出来对这些事件负责?向老百姓向消费者道歉?为什么也没有加强力量进行相关检查,以致于类似的问题不断出现?今天鸭蛋出问题了,我们就检查鸭蛋,那么明天鸡蛋出问题了呢?为什么都是事后才出来扑火?

    这样的问题我们会问很多,可是问了并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相关部门能拿出切实的措施来保证老百姓的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但愿我们明天不再为吃什么而提心吊胆!来源: TOM 健康快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