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440775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8日 长江日报
     讲述人:武汉市中医院张觉人(主任医师)

    记述:王兴华

    立冬是每年进补的黄金时机,《黄帝内经》有记载“冬三月,此谓闭藏”。冬季是封藏的季节,是补充和收藏营养精华的大好时机,冬令养精蓄锐,使肾精充沛,则来年体质增强,故民间俗语谓“冬令进补,来年打虎”。

    为什么冬天要进补呢?一是冬补修复春夏秋对人体精气的耗损,再者为来年储备能量;二是补益药多温热性,春夏服之易发散上火生疾;三是寒冬易伤人体阳气,借助温补药物抵御外寒;四是某些中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借补辅助正气减轻疾病。

    但同时要注意,“补”也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看虚在何脏,是心、肝、脾,还是肺、肾、脑;是气虚、血虚,还是阴虚、阳虚。只能适身而施才能补得恰到好处。

    “补”要讲究时节。俗话说“补在三九”。按照中医理论,在寒冬季节,人体好像表现为一种“内动外静”的状态,只“内收则不外泄”,所以进补以三九严寒季节最佳。

    “补”要适可而止。日常饮食一次吃多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