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0778
我不是抑郁,就是不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8日
     心事编辑:

    我不是抑郁症,也不是没事找事,就是不开心、不快乐!我23岁大学毕业,就职于一家上市公司人力资源部。三年来,我的工作业绩工作能力有目共睹,经济收入也年年升高。半年前部门又招了一个新人,工作压力小了很多。但我突然一下子感觉自己失去了努力工作的兴趣,甚至失去了生活的目标。市优抚医院心理科主任霍云翔:

    不是因为抑郁,也不仅是因为疲倦,更重要的是,在物质生活一天好过一天的时代,为什么我们的幸福感却如此稀缺?!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幸福感不会必然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而提升。幸福对于每个人,都是一件费琢磨的事情。而我们关于幸福的感受,更多的和以下因素有关:

    1、经济状况:一定的经济收入可以带来足够的安全感,没有安全感的人是不会感到幸福的;2、社会交往:如果很不幸你和一帮很有钱的家伙交上了朋友,对于更丰富物质生活的攀比轻易就会摧毁你的幸福感;3、成就动机:低成就动机的人永远对生活不满意,幸福感当然是镜花水月;4、价值观:对生活的不同解读造就了我们不同的幸福观,一个人的苦痛有可能就是另一个人的幸福。5、生活态度: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人看来有不一样的感受,微笑看待生活的人收获幸福,愤怒看待生活的人收获沮丧。

    提升幸福感,首先还是要努力赚一点钱,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其次不要攀比,物质财富的攀比永无尽头,知足才能常乐!第三,眼光看远一点,把生活放在一个长远的周期中来考察,得失成败总有时,胸有千秋海天阔;最后,笑是一天,哭也是一天,选择什么,还要仔细斟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