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B > 鼻涕
编号:11308523
对付感冒小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8日 金羊网
     最近感冒病毒肆虐各地,到处都是咳嗽、擤鼻涕的声音。整天头昏昏眼花花兼软趴趴,试试以下小方法吧!

    症状:感冒初期,小喷嚏、小咳嗽

    ▲生姜(驱除寒气)+红糖(富含铁质)补血补力气,逼出寒气。

    将约200克生姜切片放入2000cc的水中煮开后,再加红糖适量一起煮十分钟;不怕辣的人可以让煮好的姜汤再闷上十分钟。连续喝几次后便能驱风散寒,舒畅气管。

    ▲将可乐倒进杯子中,加入柠檬1~2片,然后在微波炉叮二、三分钟,就是热腾腾又好喝的咳嗽糖浆了(治喉咙沙哑不舒服)。

    ▲没有药味的感冒热饮。

    金桔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果皮还有化痰、利气、健脾胃的功效,所以轻微感冒时可将金桔泡茶喝。做法是将洗干净的熟金桔,稍微切开后放入冷水中煮,煮开后即是酸酸甜甜的金桔茶。若怕酸者可加适量蜂蜜调味。

    ▲喝蛋酒,不但可以暖身还能补充体力。

    取二分之一的蛋量,搅拌后混合二、三匙蜂蜜放在小火上,并且继续搅拌,最后徐徐倒入约130CC的酒(米酒即可),待浓度混合后立刻关火。

    ▲紫苏,味辛性温、常用于感冒发汗不出、胸闷气逆胃胀恶,对海鲜中毒吐泻症状亦有效。

    做法:

    一.将新鲜紫苏叶五钱洗净后切丝,姜一小段也切成丝。

    二.白米一杯加八碗水煮粥,粥煮好前先放姜丝拌匀,最后放紫苏稍闷片刻即可食用。

    ▲茶树精油2滴+薄荷精油1滴,加入200CC的水中漱口,可以有效对付口腔、喉头黏膜的细菌感染,减缓喉咙发炎的不适。

    ▲熏一熏,驱除细菌病毒。

    在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间,可以用干艾绒烟熏家中(中药店有售将艾草捣烂成的艾绒),避免病毒的传染。

    感冒是因为抵抗力减弱所造成的,因此预防感冒除防止病原入侵外,更重要是培养体力、增强本身的抵抗力。以上小偏方只适合感冒初期时尝试,身体有病还是要看医生。

    文/施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