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532
唐古拉,崛起在药林之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8
     2004年,唐古拉药业集团在青海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系列变革后,以全新的面貌跻身于中国医药生产企业之林,正向国际化标准制药企业迈进。

    ■独特资源优势

    对于传统医药产业来说,21世纪是资源制胜的年代,谁拥有丰富的药材资源,谁就掌握了财富的命脉。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区域生态环境特点,这片土地拥有特有的丰富生物资源、药材资源,被誉为“中华生态之源”。

    2004年,唐古拉药业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联手,启动了青海省大黄GAP种植基地建设及产业化工程建设项目。整个项目利用果洛藏族自治州退化草场、黑土滩区建立了31万亩可年产约4000吨的大黄GAP种植基地,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也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该项目总投资16258万元,分别被列为科技部“2005年度国家星火计划”、青海省2006重点项目。

    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与唐古拉药业深度合作的过程中,有一件大事不得不提,那就是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国家一类动物药材“塞隆骨”。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张宝琛教授介绍说,塞隆骨在治疗关节疾病方面,疗效与虎骨一般无二。经过全国众多医院临床验证后,得出塞隆骨可以1:1完全替代虎骨的结论。我国有上亿关节疾病患者,亟待有效而毒副作用小的药物治疗,唐古拉药业利用这一专利研制生产的关节疾病新药复方塞隆胶囊,无异给关节疾病患者带来了新的福音。而且,塞隆骨的成功开发也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所以到目前为止该项目核心科研成果仍被视为国家机密保护起来。

    ■有德方成大业

    “因人而至顶峰,有德方成大业”是唐古拉人时刻铭记于心的一句话。为了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不断推陈出新,适应市场格局的变化,唐古拉药业坚持走科学研究与合理开发协调发展之路,率先建立了自主研发队伍——青藏高原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技术合作单位为公司股东中国科学院西北高科生物研究所和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项目投资480万欧元,建设3000多平方米中心实验室及中试车间,中心以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的人工繁育和种植、传统中(藏)药的现代化改造、新型中(藏)药以及绿色保健品、食品的研发为主要方向,建立高水准的、有十余位两院院士参加的学术委员会和专家顾问委员会,目前已有多项科技成果逐步向市场转化。

    从目前的药品市场格局来看,大部分市场被西药占据。而对于有千年历史的中药来说,仍存在着制备工艺简单、药物利用不充分等问题。目前,中药生产企业应从何入手,打造核心竞争力?唐古拉药业设计了三条先进的提取生产线,并先后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效液(气)相色谱仪、DNA测序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氨基酸分析仪、蛋白分析仪、粉质仪、薄层扫描仪等科研实验设备。同时配备了先进的大型喷雾干燥系列高新设备,为提高药物疗效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该生产线年提取能力达到3000吨以上,企业为明年产品的市场拓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文/江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