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557
加强检测 完善制度 扩大宣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8
     此次的“苏丹红”事件类似于“吊白块”、“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都是因食品生产过程中违规、非法添加有害化学品而造成的。因此,要加大饲料及食品添加剂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测力度,严格此类产品的市场准入,严把生产、经营、使用三道关口,加大生产地饲料及化学品生产和流向的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不断完善饲料和畜禽产品质量检测体系。

    然而要真正加强“苏丹红”等有害添加剂产品的防控,关键要具有针对性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来规范和约束。国家有关部门应通过建立和完善生产许可证制度、食品强制检验制度以及市场准入标志制度等一系列食品安全制度,提高生产企业对食品质量的责任意识,严惩包括在食品中非法添加工业色素、治疗性药品等危害群众饮食安全的违法行为。

    同时,科普宣传也十分重要。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对那些诸如白得出奇、颜色艳红得离谱的食品保持警惕。因为除了苏丹红Ⅰ、Ⅱ、Ⅲ和Ⅳ号染料,还有诸如“苏丹绿”、“苏丹蓝”、“苏丹棕”等其他严禁使用的工业染料。要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构筑食品安全防控体系。江西省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黄小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