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451
抑郁症已经成为校园第一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8日 大洋网
     专题:疾病专题—抑郁

    昨日下午、晚上,“绿丝带行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讲师团”分别在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举行了两场心理健康讲座,提醒同学们莫在懵懂中陷入抑郁,应学会识别身边朋友和自己的抑郁倾向。

    昨天下午,近100名中大学生、教师和闻讯赶来的市民,在该校怀士堂聆听了由著名精神卫生专家张晋碚教授所作的“心理健康,从了解抑郁开始”讲座。张晋碚说,抑郁症是由于情绪低落到极点后引发的一系列症状,属于情感障碍的一种类型。抑郁症患者常表现为焦虑、情绪低落、快感缺失、自我评价低等,也是全球最常见的精神卫生问题。据介绍,全球男性每年有5.8%、女性有9.5%患有抑郁症。而我国年平均自杀死亡28万人,其中70%的人患有抑郁症。女性的患病率高于男性一倍以上,具体原因可能跟激素水平、婚姻状况、社会应激事件等差异有关。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长蔡焯基教授说,大学生在面临着来自社会各方面压力的同时,缺乏正确应对压力的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相对较弱,处理不当就会引发种种心理问题,如情绪的焦虑和抑郁,甚至可能导致出走、休学、自杀、凶杀等严重事件。抑郁症已经成为校园第一杀手!

    专家指出,抑郁症是“心灵的感冒”,并非无法医治,如果发现身边的家人、朋友存在抑郁症症状,应立即告诉他们防治知识,提示他们及时就医。(记者练情情、任珊珊通讯员余平)

    来源:大洋网

    大学校园自杀事件频发 抑郁症成主要杀手 [人与社会]抑郁女子食量如牛 一天吞掉百个汉堡 智利专家提醒:应警惕“婴幼儿抑郁症” 严重抑郁者"对自杀也没兴趣" 科学家发现抗抑郁药可引起精子水平大幅下降 “白领”等脑力劳动者成为抑郁症高发人群 丰富多彩的幼年生活有利于对抗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