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3731
固定式宫内节育器吉妮环在临床应用中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宫内节育器(IUD)在广大妇女避孕措施中占重要的地位。为了研究放置不同的IUD类型引起的副作用的不同,有效提高IUD技术的接受性和续用率,我院对吉妮环(IS/N型)、T-CU380A、母体乐(CU375)、爱母环四种IUD临床应用效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5年12月在我院计划生育门诊自愿要求放置IUD、身体健康而无上环禁忌证者共1245例,其中吉妮环280例,T型环358例,母体乐332例,爱母环275例。除产后3个月及剖宫产术后半年、哺乳期未行经者,其余均在月经干净后3~7天之内行上环术。

    1.2 方法 由临床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生手术操作,于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定期随访4次。

     2 结果

    四种IUD临床比较结果,见表1、表2。表1 上环术后12个月统计结果 表2 四种宫内节育环副作用情况比较

     3 讨论

    T环与母体乐价格低廉,避孕效果确切,但脱落率明显高于吉妮环。爱母环环体呈Ⅴ型,与宫腔形态一致,支架为记忆合金,顺应性好,且不易变形,两端为铜粒,被放置在两子宫角处,两臂可随子宫的收缩收张,不易向下移位、脱落。此环的另一特点是没有尾丝,故减少了生殖道感染的发生率及性生活的不适。吉妮环是当今唯一的无支架宫内节育器,采用了独特的宫底固定方式,具有随意弯曲性,没有支架及占据宫腔空间少,尤其为多次脱落环、宫腔偏大的特殊妇女解除了难题。吉妮环越是远期,脱落率越是接近于0。

    综上所述,四种IUD各自有它们的优缺点。笔者认为节育器的选择要因人而异,要详细的询问病史,根据受术对象的年龄、胎产次、宫腔深度以及以往使用节育器的情况,以活性节育器为主,选择不同的IUD类型,尤其有放环脱落史者,应首选吉妮环。吉妮环具有脱落率低、副反应少、累积续用率高的优点,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 750300 内蒙古阿盟,阿盟阿左旗妇幼保健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张建红,杜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