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03423
老年ICU患者铜绿假单胞菌多药耐药易感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4期
老年ICU患者,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在老年重症监护病房(ICU)感染患者中,铜绿假单胞菌是院内感染的最常见致病菌,容易产生耐药,而且时常出现多药耐药(multidrug resistant,MDR),甚至广泛耐药[12], 给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 现对本院ICU收住的12例MDR铜绿假单胞菌患者及10例非MDR铜绿假单胞菌患者的相关因素进行比较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9年9月至2004年12月本院ICU收治的肺部感染患者中,下呼吸道分泌物培养铜绿假单胞菌阳性22例,男19例,女3例,年龄65~102岁,平均(808±87)岁,据细菌培养结果分为 MDR组(12例)及非MDR组(10例)。MDR铜绿假单胞菌是指对哌拉西林、头孢他定、伊米配能、环丙沙星均耐药或中敏的铜绿假单胞菌[3]。其中住ICU时间是以进入ICU到该例标本取样的时间,平均(186±177) d。白蛋白、免疫球蛋白、胆固醇是指入住ICU时所做的生化结果。抗生素种类数是指留取该标本前在ICU内所用抗生素种类数。所录病人中无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等免疫系统疾病患者,均未输注球蛋白制剂。

    1.2 标本采集 采用一次性灭菌吸痰管或经纤维支气管镜、支气管肺泡灌洗留取下呼吸道分泌物。标本置灭菌容器内立即送检,排除入ICU 48 h内和出ICU 48 h之后的标本。

    1.3 观察指标 对比分析MDR铜绿假单胞菌组及非MDR铜绿假单胞菌组的易感因素差异,包括年龄、住ICU时间、机械通气时间(开始机械通气至该例标本取样的时间)、气管切开时间、入ICU时白蛋白、免疫球蛋白、胆固醇、感染前的抗生素使用情况及基础疾病等。

    1.4 统计学处理 2组患者计量资料用t检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