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3743
新生儿窒息136例的产科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新生儿窒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死亡及伤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出生后常见的一种紧急情况。其发生率与妊娠期的保健、分娩时的产科及新生儿处理质量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本文收集我院2004年6月~2006年6月间分娩所发生的新生儿窒息136例,发现脐带因素、胎位及产程异常、胎盘功能不全等是新生儿窒息的主要产科原因。本文通过分析,以求寻找出预防措施,从而提高产科质量,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年6月~2006年6月间分娩总数1502例,发生新生儿窒息136例,其发生率9.05%,与文献报道相似[1]。其中轻度窒息110例,重度窒息26例。新生儿窒息的发生与胎儿在子宫内环境及分娩过程密切相关,窒息可发生于出生后,且为多个因素并存[2],可由单一或多种因素引起,本文以其中一项为代表进行统计。

    1.2 引发窒息的相关因素 (1)脐带因素包括脐带过短、缠绕、打结、受压、扭转≥12周,先露及脱垂等。(2)产程异常指总产程<3 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