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3期
编号:11303963
抗生素在儿科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3期
抗生素,1抗生素诱发的药源性疾病方面,2药物的配伍禁忌,3药物使用方法也有值得注意的问题
     儿科感染性疾病中,应用抗生素治疗十分常见和广泛,而合理用药又是能否达到有效治疗和减少不良反应的关键。目前,儿科应用抗生素不合理现象,累见不鲜。本文旨在普及与提高方面谈一些儿科合理应用抗生素的体会。

    1 抗生素诱发的药源性疾病方面

    临床上能诱发疾病的药物已发现不少,其中有很多还是临床上常用的抗生素。如常见的:氯霉素引起粒细胞减少及再生障碍性盆血;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可引起耳聋及肾损害;有几十种药物,而且是常用药物,其中就有如氨苄青霉素、氯霉素、磺胺、异烟肼等可引起血小板减少或引起溶血性贫血;大剂量青霉素进入中枢,偶可引起中毒,发生抽搐、大小便失禁、神经根炎,甚至瘫痪等“青霉素脑病”;抗生素中,头孢类,特别是青霉素可引起过敏反应,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许多抗生素还可产生皮疹、药物热等不良反应。还有四环素引起牙齿和骨骼变黄,即所谓“四环素牙”;新生儿使用氯霉素可引起“灰婴综合征”等等,文献都已有不少报道,因此在儿科用药时,必须注意。

     2 药物的配伍禁忌

    抗生素配伍虽有表可查,但根据目前的情况仍有很多值得注意之处。

    2.1 青霉素与氯霉素、四环素类,通常不宜联合应用。在理论上,后者拮抗前者的抗菌效能。青霉素是妨碍细菌细胞壁合成,杀菌发生于细菌的繁殖期,对于静止期的细菌几乎无作用。故属细菌繁殖期杀菌剂。而氯霉素、四环素类是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细菌不能繁殖、拮抗了青霉素的杀菌效能。从这一角度来看,青霉素类、先锋霉素类、万古霉素、杆菌肽等不宜与氯霉素、四环素类联合应用。但是,如果先用青霉素类,后用氯霉素、四环素类则可减少或避免此拮抗作用。若在治疗敏感菌所致的“化脑”或“流脑”时,青霉素与氯霉素联合应用,可显示联合加强杀菌效果。

    2.2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与氯霉素、四环素、林可霉素和氯林霉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