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3784
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指导《组织学》教学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新) 2006年第10期
     高等医学教育的目标是要培养一大批既有扎实专业知识又有丰富思维能力的医学专业人才,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近年来我们尝试将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贯穿于日常的医学教学中,在教学中不只片面地讲授专业知识,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认识事物和思考问题的能力,这样不仅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而且为学生将来的临床、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思维方法基础。

     1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指导组织学教学的意义

    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总结了哲学、自然科学和社会历史的理论与实践而得到的成果。人们的一切思想和言行不论自觉与否,都要受一定的哲学思想所支配,学习组织学也是如此。组织学所研究的是机体微细结构及其相关功能的学科;所回答的是客观世界中某一领域的局部问题。哲学是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所回答的是整个世界的普遍规律,是有关世界最普遍、最本质的问题。因此,哲学是对世界总的根本看法,是世界观;人们用一定的世界观去看世界,并研究和解决一切问题,是方法论。世界观和方法论支配着人们对一切事物的看法、想法和做法。只有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研究机体的形态结构及其功能,才能符合客观世界的规律。因此,在组织学教学中,在传授组织学知识的同时,向学生渗透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并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解释、阐述组织学内容,不但可使学生快速地了解和掌握其中的奥秘,还能使学生更好地认识生命现象的本质规律,进而正确地认识物质世界,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学生用辩证法去认识客观事物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引导学生将辩证唯物主义融入到组织学的学习

    2.1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物质性 细胞是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而组成细胞的化学元素如C、H、O、N等在自然界都可以找到,没有一种是生物所特有的,这说明了生命的物质性及生物界与非生物界的统一性,而这些普通元素组成生命所特有的化合物蛋白质和核酸。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体现者和承担者,而核酸指导蛋白质的生物合成,这就是二者的差异性。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的思想也有其物质基础如神经突触中的受体和递质,这一切都是“生命是物质的” 的有力证据。

    2.2引导学生建立普遍联系的观点辩证唯物主义把自然界看作是一个有联系的统一整体,其中各个结构和功能互相联系、互相依赖。在组织学教学中有许多生动的例子可以帮助学生建立普遍联系的观点:(1)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人体是由八大系统构成的,系统是由器官构成的,器官是由组织构成的,组织又主要是由细胞构成的。可以说细胞就是一个点,它作为人体最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组织就是一个面,器官就是一个体,而系统就将具有一些功能相关的器官组合在一起,最后系统各就各位构成人体。这种点、面、体的关系就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贯穿始终。(2)人体的结构和功能是统一的。以循环系统为例,如果大动脉管壁是坚硬的,心脏的间歇性收缩将会导致血流也是间歇性的,然而事实上血流是连续性的。因为大动脉的管壁有很强的弹性,心脏收缩产生的力量只有一部分使血液向前流动,其余的力量扩张弹性动脉的管壁。在心脏舒张期,血管壁反弹回缩,将血液继续向前推进。因此,尽管心脏的收缩是间歇性的,而大动脉管壁的弹性使血管内的血流连续运动。中动脉中膜平滑肌发达,可通过平滑肌的收缩和舒张使血管管径缩小或扩大而调节分配到身体各部和各器官的血流量。小动脉和微动脉的舒缩能显著地调节器官和组织的血流量。在教学中用这种思维引导学生,一方面可以使学生了解各器官组织结构与其功能紧密相关,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学习轻松,记忆牢固。

    2.3引导学生建立变化发展的观点辩证法把自然界看成是不断运动、变化和不断更新发展的,如人体最根本的特征新陈代谢,实质就是通过消化、吸收、分泌、排泄等过程,完成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变化发展中量变和质变关系的观点在组织学教学中也有较多的指导作用。如果学生能用发展的观点去理解问题,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如在讲授呼吸系统这一章节时,要让学生明白人体气管的结构:即上皮是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上皮由纤毛细胞、杯状细胞、基细胞和刷细胞构成,纤毛细胞因为有纤毛,能定向节律性摆动;杯状细胞因为是单细胞腺所以具有分泌作用;基细胞位于上皮深部,具有分化能力,可以形成纤毛细胞和杯状细胞。当人体吸入少量的灰尘、异物或吸烟时,刚开始的反应是痰液增加,即杯状细胞分泌增加,纤毛细胞定向节律性摆动,可以将灰尘或异物排出。如果停留在这种观点上,那么人体的呼吸道就能抵御一切来自呼吸方面的疾病,如结核、肺癌等。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应该有这种发展变化的观点来看问题。当大量灰尘、细菌、异物或烟雾进入呼吸道时,长期的刺激破坏了大量的纤毛细胞,因为基细胞的分裂能力是有限的,不能及时补充修复;杯状细胞分泌增加,最终导致大量痰液也排不出去,由量变到质变,造成一些疾患。另外,从支气管到终末细支气管,随其不断地分枝,官腔渐小,管壁渐薄。软骨和腺体都消失,上皮也变薄,纤毛细胞和腺细胞也都消失,只剩下单层上皮。其实这也是一个动态的相对平衡,用这样的哲学观点进行解释,可使学生茅塞顿开。

    2.4引导学生建立共性与个性统一的观点关于共性与个性统一的观点,组织学应用较多。组织学分为总论和各论,总论包括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其共性都是由细胞和细胞间质构成,个性是上皮组织细胞多间质少,细胞排列紧密;结缔组织细胞少间质多,细胞种类多而散在;肌肉组织细胞排列紧密,其间质是由结缔组织构成的;神经组织是由神经细胞和神经胶质细胞构成的。教师引导学生用这样的方法分析问题,可以帮助学生加强理解,增强记忆。共性与个性统一的观点在组织学中的应用还有许多,如各论指的是八大系统,他们有共同特点,而每一系统之间又有不同的个性;一个系统由多个器官构成,这多个器官就有它们的共性,每个器官又有不同的个性,这些特点便是共性与个性统一,也是矛盾的特殊性。人体是客观存在的,结构和功能是井然有序的,只有以正确的观点即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认识它们,才能把散在的、纷繁的人体现象中所存在的规律性的联系揭示出来,学生对组织学的学习也是如此。当引导他们用正确的观点去分析教材中分散的知识时,就会做到井然有序、心中有数。在教学中还应培养学生由此及彼、相互联系地观察和分析事物的能力,达到知识的迁移,如由形态结构到生理功能,由正常的形态结构到病理变化等。如果学生具备了这种能力,就说明学生不仅能用科学的方法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也受到了创新性的素质教育。

    总之,在组织学教学中,充分利用教材,寓辩证唯物主义教育于教学中,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宇宙间充满着矛盾和变化,组织学也和自然界同样充满了矛盾,既有教与学的矛盾,又有组织学知识内在的各种矛盾,它们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转化。我们在组织学教学中要加强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渗透,培养学生全面观察问题、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引导学生认认真真地学习,以诚实的态度对待科学,勇于开拓,敢于创新。

    (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百拇医药(白生宾, 刘春燕, 周世雄, 陈红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