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03515
白内障超声乳化患者术前认知及心理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3期
白内障;晶状体;人工;认知;焦虑,,],白内障;晶状体;人工;认知;焦虑,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Phaco)病人术前疾病相关知识认知情况、心理状况及其影响因素。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Phaco病人术前疾病相关知识认知量表及SAS焦虑自评量表对50例病人进行调查,收集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16%白内障病人知识掌握好, 82%白内障病人知识掌握一般,2%白内障病人知识掌握差;本组病人普遍存在焦虑,焦虑评分为(32.14±5.34)分,高于常模水平(29.78±10.07)分,两者比较,t=3.124,P<0.05,差异有显著性;病人的各项一般资料对疾病相关知识认知情况及焦虑状况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性(P>0.05);病人的认知情况与焦虑状况的相关关系差异无显著性(r=-0.262,P>0.05)。 结论 护士应有效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心理护理,提高病人对疾病知识的认知程度,减轻病人的焦虑状况。

    [关键词] 白内障;晶状体;人工;认知;焦虑

    白内障是眼科常见病,各种年龄均有发病,以老年患者居多,最新统计结果表明,在全国近500余万盲人中50%以上致盲原因为白内障,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加和老龄化,与年龄相关的白内障发病率将明显增加,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方法[1]。但是多数病人对所患疾病发生发展及手术效果等相关知识不了解,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影响病人的康复。本文通过对白内障病人术前疾病知识认知情况、心理状态及对疾病认知程度的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抽样标准 病人入选条件为:(1)符合诊断标准,确诊为白内障预行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病人;(2)在本研究期间,没有影响本研究的其他疾病,如精神病史、脑梗死、脑外伤、严重的躯体疾病,没有精神病药物应用史;(3)符合以上条件并同意参加本研究的患者。

    1.2 对象 随机选取我院眼科2005年3~4月间门诊和住院的白内障病人共50例。其中男18例,女32例;年龄50~90岁,平均(72.66±12.38)岁;职业情况:工人26例,农民2例,干部15例,无职业7例;经济状况:人均月收入<1000元20例,1000~2000元29例,>2000元1例;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学历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