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3826
病理解剖学多媒体教学体会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新) 2006年第10期
病理解剖学,1多媒体教学的优势,2多媒体教学的不足,3多媒体教学改进的方法,参考文献:
     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求,多媒体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项教学活动中。近年来,我校逐步完善了计算机辅助教学设施,并在多门学科中应用。病理解剖(病理学)学是一门形态学科,它强调从观察形态的角度来认识各种病变,理解病变的发生、发展规律,从而揭示疾病本质。多媒体技术在病理学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可极大地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促进病理学教学改革;但同时必须认识到多媒体教学仍存在着一些缺点以及运用不当产生的弊端[1]。因此要求教师在应用中注意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科学技术的作用。

     1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1病理学是一门形态学科,着重从形态学的角度阐述病变器官、组织大体和镜下变化,有些形态改变难以用语言描述,学生也难以理解,用传统教学设备如挂图、幻灯,因图片小、数量少,效果较差。多媒体教学可在屏幕上展示出大量高质量的病理图片,使教学变得生动、形象,学生易于理解,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2],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

    1.2病理学是沟通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功能将一次教学相关的各门基础知识与临床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可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病理知识,同时也可将多学科知识横向联系起来,有利于训练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有助于临床学科的学习。

    1.3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