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03417
前言——重视老年人脑梗死的预防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4期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普遍的提高,老年人平均寿命也稳步增长。老年人在整个人群中所占的比例也在扩大。相继而来的老年神经系统疾病,如脑梗死、帕金森病、痴呆和抑郁症等疾病发病率也随之升高。

    即使在神经影像技术飞速发展和介入治疗广泛应用的今天,我国每年仍有160万~200万新发病例。其中80%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50%~70%遗留有轻重不等的认知障碍,约有25%发展成痴呆。

    我国人口年龄结构老龄化已成定局。老年脑梗死后的认知障碍、帕金森病、抑郁症等已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脑梗死患者不仅要求躯体症状的改善,同时也希望能维持高层次的认知和情感的需要。为此,本期重点介绍老年脑梗死的预防和治疗,以期对该病的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等有所帮助。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百拇医药(林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