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03537
鼻区45°半轴位投照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3期
     鼻部外伤常常导致鼻骨和(或)上颌骨额突骨折,最准确的检查方式是CT薄层扫描,它能显示鼻区细微结构[1]。但是广大鼻部外伤就诊病人首选仍是X线照片,特别是基层医院受条件限制则更是如此。

    单纯鼻骨骨折以鼻骨双侧位X线片可以显示其情况,但对于上颌骨额突情况则无法显示。自1997年以来我们对鼻部外伤者的X线检查采用鼻区45°半轴位+单(双)侧位摄片,经过对110例鼻区骨折的观察发现鼻区45°半轴位照片对鼻区(特别是上颌骨额突)骨折显示效果很好,在此做一介绍。

     1 投照方法

    患者俯卧于摄片床上,下颌贴胶片盒(用固定滤线器),头颅矢状面垂直于胶片,听眶线与胶片成45°,X线中心射线从头顶部经鼻根(与鼻骨重叠)垂直射入胶片,投照条件与Waters位相同。

     2 X线影像

    鼻骨与上颌骨额突均呈轴向投影于照片所示之梨状孔缘线的中上部分,鼻骨投影于顶部,其两侧为上颌骨额突,它与小部分鼻骨重叠没有明显的分界线,利用眶下缘延长线与梨状孔相交点可大致区分出上颌骨额突与梨状孔下部的上颌骨前缘鼻切迹。鼻骨和(或)上颌骨额突骨折时梨状孔的中上部分缘线显示不连续,同时亦可显示出某侧骨折及其内陷情况。若角度偏差明显则影响观察。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又需要全面细致观察时应做CT检查。

    [参考文献]

    1 吴何嘉.鼻区X线解剖的探讨.实用放射学杂志,1997,13(6):326.

    作者单位: 621000 四川绵阳,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百拇医药(杨清平,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