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3717
胎儿全前脑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25岁,孕2产0,自然流产1次,末次月经为2005年11月14日,孕期经过顺利,孕5个月B超提示胎儿发育正常,孕32+2周于2006年6月28日到我站产检。B超提示:双顶径与胎龄不符,偏小,侧脑室扩张;唇裂,眶距偏小,肠管扩张,建议进一步确诊。6月29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行彩超检查,诊断为全前脑合并肠管扩张多发畸形。即日回我站引产,因羊水少在B超指导下行羊膜腔穿刺术,注入利凡诺100 mg,同时顿服米非司酮50 mg,术后16 h自然分娩一死女婴,婴儿发育小于妊娠月份,正中唇裂,眼距过窄,脐部有条状似肠管物膨出。产后诊断:全前脑合并脐膨出,与B超结果相符。

    2 讨论

    全前脑是由于前脑完全或部分未分裂而引起的一系列异常,包括脑部结构异常和面部畸形,发生率为1∶5200~1∶16000活产[1]。根据前脑分裂程度的不同,全前脑又分为3种,即无叶全前脑、半叶全前脑和叶状全前脑。最严重的是无叶全前脑,前脑完全未分裂,仅单个原始脑室。相应的面部异常主要有眼眶间距过窄,严重者独眼或部分分裂的眼球位于一个眼眶内,塌鼻、单鼻孔或喙鼻和中央唇裂。利用高分辨经腹或经阴道超声探头能清晰显示并检测到单个原始脑室、丘脑融合、脉络膜发育不良甚至眶距过窄,故孕10周后即可对前脑做出诊断。

    全前脑合并脐膨出十分少见,我站属首例,虽未给患者造成不良后果,但如果孕早、中期诊断,患者可提前终止妊娠,可减少患者不必要的痛苦。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优生优育的普及,对产前诊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务工作者应有警惕胎儿畸形的意识,对每个孕妇进行仔细的超声扫描,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参考文献]

    1 严英榴.产前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作者单位: 433100 湖北潜江,潜江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苏君丽,杨 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