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401
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控制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医院感染,1医院感染的途径及主要疾病,2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3医院感染的控制措施,4预防
     医院是一个传染病源相对密集的场所,医疗设施和环境中存在着一定的危险。医护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常与被病源微生物污染的物品接触,从而可直接或间接、即刻或潜在地受到感染。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逐步发展,抗菌药物在临床大量应用,耐药菌株迅速变迁,各种侵入性操作增多,其工作环境中存在着诸多的危险因素。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控制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防止医院感染的发生,保护医务工作者的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而且十分必要的。

     1医院感染的途径及主要疾病

    1.1血液、体液传播医护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常与带病毒血液和体液的组织、物品接触,病毒进入血液或组织或直接与破损皮肤黏膜接触而传播。主要疾病有乙肝、丙肝、丁肝和艾滋病等。

    1.2呼吸道传播空气受到病源微生物污染时,医务人员吸入散布在空气中含有病毒或细菌的微粒而受到感染。主要疾病是呼吸道传染病,如非典、流感、肺结核等。

    1.3消化道传播传播途径是经粪口途径或食入病毒或病菌后患病。主要疾病有甲肝、痢疾、腹泻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