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362
中风病患者应用留置针发生静脉炎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中风病患者;静脉炎,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留置针以其导管柔软,不易损伤血管,减轻患者痛苦,减少患者费用,操作简单,便于抢救,提高工作效率等优点,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但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经常发生红肿、给患者带来了痛苦,也不同程度的损伤了血管。为避免静脉炎的发生,笔者根据治疗的目的、疗程的长短、输液量的多少、患者的病情、配合程度和局部静脉情况等,有选择地应用,并加强巡视、注意留置时间、严格无菌操作、熟练操作技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5月~2006年1月我科应用留置针中风患者112例,年龄最大95岁,最小34岁,平均68.7岁。输入液量≥1000 ml 68例,<1000 ml 44例。其中输入高渗溶液68例。留置时间最长192 h,最短12 h,平均63.6 h。发生静脉炎32例,其余为点滴不畅、外渗、堵管、渗血、脱出,出院后正常排除。

    1.2材料所有患者均使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Intima-Ⅱ型静脉留置针及3 M透明贴膜固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