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04372
加强围产保健 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围产保健,加强围产保健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1数据来源,2出生缺陷数据分析,3加强围产保健,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出生缺陷是指胚胎或胎儿发育过程中结构或代谢发生的异常,它受遗传和环境多种因素影响。随着传染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逐渐被人类控制或消灭,出生缺陷已成为导致婴儿死亡和残疾的重要原因,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近10余年的出生缺陷监测数据表明,我国每年约有100万出生缺陷患儿出生,严重影响我国出生人口素质,这关系到民族的兴衰与国家的未来。预防和降低遗传性疾病及先天缺陷胎儿的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生命质量,是开展围产保健工作最终目的。

    我区总人口47.46万,农业人口占69.3%。根据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的要求,对孕产妇实施从怀孕开始到产后42天为止的系统检查、监护和保健指导。2004年出生人口2652人,出生缺陷儿20例,发生率7.54‰。现将2004年出生缺陷儿情况分析如下。

     1 数据来源

    2004年全区各镇街卫生院上报的三网监测统计表,并通过每年两次市质控及区妇幼保健所的多次质控,数据真实可靠。

     2 出生缺陷数据分析

    (1)20例出生缺陷的分类:神经管畸形3例;梅毒儿2例;肢体畸形3例;尿道下裂2例;肠外翻1例;唇腭裂4例;其他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