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304442
肝包虫病77例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肝包虫病;手术囊腔缝闭,,],肝包虫病;手术囊腔缝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肝包虫病手术中囊腔处理方法对预后的影响。方法 术中行内囊摘除后缝闭外囊内腔或内腔放置引流管或用大网膜填塞外囊内腔。结果 77例囊腔缝闭,随访68例,平均住院9.64天,CT和B超示残腔闭合时间平均为15.78天。结论 肝包虫病术中缝闭残腔可缩短住院天数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肝包虫病;手术囊腔缝闭

    肝包虫病是犬绦虫的囊状幼虫寄生在肝脏所致的一种寄生虫病[1,2],是畜牧场区常见寄生虫病。

    临床分为两类型:单房包虫病(包虫囊肿或囊性包虫病),泡性包虫病(在肝内形成灰白色质硬的小囊泡)。目前两种类型病变均以手术治疗为主[1,3]。前者一般采用内囊摘除术,后者常采用局部肝切除术。术后两种手术均有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如感染、胆漏等[1]。我院外科1998年5月~2005年12间共收治肝包虫病77例,均为单房性包虫病,根据具体病变采用不同的术式,现就本组资料进行回顾分析,以供临床借鉴。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