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4093
人血白蛋白致缓发型过敏性休克2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9期
白蛋白,1临床资料,2讨论,3体会,[参考文献]
     白蛋白是临床常用药物,静点人血白蛋白很少出现不良反应,偶有过敏反应,出现过敏性休克更为少见,尤其是缓发型。我院于2005~2006年治疗2例白蛋白致缓发型过敏性休克的患者,现将资料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例1,患者,男,33岁。因“乙状结肠癌术后低蛋白血症”静点白蛋白,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有食茧蛹过敏史。首次静点白蛋白结束后30 min,病人自觉发冷寒战,无呼吸困难。查生命体征平稳,口唇不发绀,心肺功能正常,考虑输白蛋白过敏,给予盐酸异丙嗪25 mg肌注后症状缓解,2 h后病人出现面色潮红,发热烦躁,呼吸略急促,血压下降。查体:T 39.5 ℃,P 145次/min,R 33次/min,BP 80/45 mmHg,意识淡漠,呼吸深快,口唇发绀,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

    例2,患者,女,65岁,因“脑出血经甘露醇降颅压、脑保护治疗2周复查CT,脑水肿明显应用白蛋白”,既往有磺胺类药物过敏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5 字符